首頁 >

大批民眾逃難 美軍再增兵千人保護喀布爾機場

2021-08-17 10:02
來源:香港商報網

   塔利班控制首都喀布爾後,大批民眾湧到喀布爾國際機場逃難,場面混亂,近乎失控。美軍表示,造成7人死亡,部分死者是爬上美軍運輸機,在軍機起飛時墮下。美國國防部證實,美軍射殺2人,他們涉嫌向美軍開槍,未知身份。國防部再增派1000名美軍,聯同已在當地的2500名美軍,保護喀布爾機場。

   喀布爾機場曾一度暫停航班升降,以便清走跑道上的民眾,到晚上,美軍仍在設法將數百人驅趕出機場。網上有片段顯示,民眾拖著行李,扶老攜幼跑向機場,停機坪迫滿等候離開的平民,大批人攀上登機橋,爭先恐後登上航班;數以百計民眾橫越跑道,近距離追趕正在行駛準備起飛的美軍運輸機,有人爬上機身,片段見到飛機攀升後有物體從機身跌下。

   美國國防部表示,現時機場已經重開,讓撤僑包機升降,又指美軍一架載有海軍陸戰隊的C-17運輸機降落喀布爾機場,稍後會再有運輸機飛抵,協助維持機場安全。

   德軍一名將領較早前說,由於在機場聚集的群眾逗留在跑道上,導致德國派出的一架撤僑飛機無法降落,在附近盤旋超過1小時之後,轉飛烏茲別克首都。外電其後引述政府消息指,德國的包機已成功降落喀布爾機場,展開撤離行動。

   匈牙利有外交部官員批評美國為首的聯軍決定撤出阿富汗,導致阿富汗今日的局面,匈牙利不會就這個錯誤的地緣政治決定,接收任何阿富汗難民。

   德國外長馬斯承認,德國政府以至國際社會及情報單位,都誤判阿富汗局勢,無預計到塔利班攻城速度這樣快。他對喀布爾出現的情景感到痛苦,又指政府正設法撤走當地的德國公民,2500名大使館職員中,有1900人已返回德國。馬斯又指,德國有責任撤走另外2000人,包括人權分子及他們的家人,但現時最大難題是如何將他們安全送到機場,再搭機離開。(圖源: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