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塔利班武裝分子攻勢淩厲 阿富汗政府同意和平交權

2021-08-16 00:06
來源:香港商報

 阿富汗內政部昨證實,攻勢凌厲的塔利班武裝分子正從四面八方進入該國首都喀布爾。塔利班發言人昨晚稱,希望未來數天可和平移交權力。最新消息指,阿富汗政府與塔利班會晤後,同意和平移交權力。阿總統加尼則已離開阿富汗,並已辭去總統職務。與此同時,美國加緊用直升機撤走在喀布爾的使館人員。儘管形勢日趨惡化,惟美國總統拜登再度發表聲明,重申美國將從阿富汗完全撤軍。

 加尼去國 塔利班組臨時政府

 據路透社報道,阿富汗總統府昨日下午在推特發帖稱,在「國際夥伴」協助下,當局仍控制局勢。而塔利班亦發表聲明表示,他們沒有計劃以「武力」奪取喀布爾,而是「指示旗下戰士守着喀布爾城門,不是試圖入城」,他們又聲稱選擇離開者可從安全通道離開,同時要求婦女前往受保護地區。

 過去一周來,塔利班武裝勢如破竹,在全國34個省會之中,如今勉強還算受加尼政府控制的,只剩下首都喀布爾。塔利班上周六晚發聲明指,之所以能迅速攻城掠地,反映他們備受阿富汗人民歡迎接納,他們再三保證阿富汗人民、外交官、外國援助人員等的安全。昨日,塔利班開始包圍喀布爾,但稱暫不打算以武力進攻喀布爾。

 路透社、俄衛通社、阿拉伯衛星電視台等昨引述外交消息人士報道,阿總統加尼昨午在總統府與塔利班會面,已經和平移交權力。加尼已離開喀布爾前往塔吉克斯坦。塔利班已組成臨時政府,阿前內政部長、前駐德大使賈拉利將任過渡政府首腦。

 阿政府軍逃入烏茲別克

 昨日早些時候,烏茲別克發布聲明表示,塔利班上周六攻下第四大城馬薩里沙利夫後,84名阿士兵逃進烏茲別克;烏政府向阿政府軍提供了食物、醫療等人道協助。聲明續指,烏邊防部隊已逮捕「這些侵犯國界的人」,且與「阿富汗當局會談」,討論這些士兵的返國事宜。

 聲明又指,在烏茲別克邊城特麥斯與阿富汗海拉坦的邊境關卡,阿一側的橋邊已「聚集越來越多的阿富汗政府軍隊人員」。聲明寫到,「已採取措施向這些人提供人道救援」,但並未提及細節。自美軍5月撤出阿富汗,塔利班大舉攻城掠地之後,阿國軍隊已多次撤退到與中亞國家烏茲別克和塔吉克的邊界地區。

 此外,巴基斯坦內政部長阿邁德昨宣布,由於托克哈姆關口靠鄰國阿富汗的一側落入塔利班掌控,因此巴國已下令關閉阿國這個最後淪入塔利班之手的主要邊界出入口。巴方表示,無法再承受危機後的新一波阿富汗難民了。巴國即將完成在漫長蜿蜒邊境的圍籬,也會採取措施緊盯鄰國好戰分子的一舉一動。

 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昨舉行會議,與強力機構負責人討論阿富汗當前局勢。托卡耶夫稱,哈方對阿富汗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表示擔憂,並表示將密切關注其事態發展。他指,目前已發布保障在阿哈公民及外交機構人員安全的指示。據哈外交部消息,哈駐阿外交機構正以有限規模在當地開展工作。

 阿民眾擠爆ATM提現

 據《華爾街日報》昨日報道,美軍撤離阿富汗後,阿政府軍頻傳潰敗,塔利班進逼喀布爾引民眾恐慌,政局動蕩導致匯率暴貶,當地ATM擠滿人潮,民眾陸續將存款提出換成美元。

 報道稱,民眾擔心首都遲早落入塔利班手中,故趕在周日早上,火速前往喀布爾各銀行的ATM提取現金,隨處可見長長的排隊人龍。來自賈拉拉巴德的學生Samsur說,其他大城市已經淪陷,沒有理由認為首都不會發生同樣的事。他希望能夠在錢用完之前提取積蓄約5000阿富汗尼(約451港元)。外幣兌換商Aman一邊拿着厚厚的阿富汗貨幣,一邊說,每個人都很恐慌,「政府怕,老百姓更怕」,恐慌造成隔夜街頭匯率暴貶。

 報道指,首都喀布爾是一個擁有600萬人口的大都市,是塔利班眼中最大的獵物,而隨着塔利班攻城掠地,成千上萬民眾逃至這裏,這些人不是睡在公園,就是睡在清真寺。報道直言,喀布爾防御工事很容易被攻破,安全官員估計有數百名塔利班武裝分子已潛藏在該市,隨時準備佔領社區。

 美速撤駐阿使館人員

 CNN報道,據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將在72小時內撤出駐阿富汗喀布爾大使館的所有人員。大多數外交官將前往喀布爾機場,然後乘飛機返美。

 當地時間14日,距拜登設定的撤軍時間表只剩17天,駐阿美軍撤軍進度已完成95%以上。同日,拜登專門就阿富汗問題發表長篇聲明。他表示,「我不能接受美國無休止地介入另一個國家的內部衝突。」他指,在近20年阿富汗戰爭中,美國已派出了最好的年輕將士,投資近1萬億美元,訓練超過30萬名阿富汗軍人和警察,並為他們配備了最先進軍事裝備,為阿空軍提供後勤保障。「如果阿富汗軍隊不能或不願守住自己的國家,美軍再多駐留一年或五年也無濟於事。」

 拜登還指,美國將從五個方面着手,確保在撤軍過程中維護「美國利益」。據透露,他已授權部署約5000名美軍,確保美國和盟國人員安全有序撤離阿富汗。同時,他已要求美軍方和情報部門保持警惕,以應對未來來自阿富汗的恐怖主義威脅。

 此外,英內政部昨亦表示,他們正努力幫助本國公民和其他符合條件的工作人員離開阿富汗。英國議會將結束夏季休會期,被緊急召回討論阿富汗局勢。法新社報道說,俄羅斯外交部官員卡布洛夫昨透露,俄正與其他國家合作,計劃就阿富汗問題召開聯合國安理會緊急會議。

2069489600_RC245P9FP2IG.JPG

加尼已辭去阿總統職務,並離開阿富汗前往塔吉克斯坦。路透社

1527000030_RC2M5P9LLQPN.JPG

阿富汗大批難民排隊前往巴基斯坦避難。路透社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