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阿富汗總統加尼離國後首發聲明:離開是為了避免血流成河

2021-08-16 18:38
來源:香港商報網

   塔利班日前攻入阿富汗首都喀布爾,佔領總統府,而總統加尼(Ashraf Ghani)則已逃離阿富汗。加尼昨晚在臉書發表聲明,稱決定離開是一個艱難抉擇,但他必須離開,以避免喀布爾血流成河。這是他出走後首次發表聲明。

 加尼說,如果他堅持留下來,將有無數同胞被殺害,喀布爾也會遭到破壞,這將是一場巨大的災難。他說,為了避免民眾慘遭殺害,他決定離開阿富汗。他強調,自己面臨艱難的抉擇,在二十年的戰爭中,無數人因此喪命,數以百萬計喀布爾市民的命運,還有這座城市的安全都處於危險之中,「避免血流成河,我想最好還是離開。」

 他說:「塔利班用他們的劍和槍贏得勝利,如今他們得負責保護同胞的尊嚴、財富和自尊。」加尼還表示:「他們(塔利班)現在正面臨新的歷史考驗,他們要捍衛阿富汗的名聲和榮譽,或是優先考慮其他方面與層面。」

 加尼在聲明中沒有明確表示已經辭職,也沒有說明去向。早前,阿富汗政府駐卡塔爾多哈代表團的一名成員對《紐約時報》表示,加尼及其妻子,還有兩名助手乘飛機抵達了烏茲別克。此外,阿富汗前武官穆斯勒姆·凱悅說,加尼乘機曾途經烏茲別克,之後抵達塔吉克首都杜尚別。不過,塔吉克和烏茲別克方面均無消息表明加尼入境。

 加尼生於1949年,是一位經濟學家,他曾在貝魯特美國大學進修政治學與國際關係學,之後他進入哥倫比亞大學並完成了哲學的碩士與人類學博士學位。他曾經在美國多間大學任教,並曾為世界銀行工作。他2001年塔利班政權倒台後回國,曾擔任財政部長以及喀布爾大學校長等職務,2014年贏得選舉後出任總統。(圖源:路透社

[責任編輯:楊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