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空軍回應喀布爾機場慘劇:在運輸機起落架中發現人體殘骸

2021-08-18 09:35
來源:香港商報網

 塔利班武裝全面佔領喀布爾後,美國等西方外交人員及阿富汗民眾湧向喀布爾機場等待逃離,現場一片混亂,最終造成多人死亡。美國空軍當地時間8月17日表示,他們在從阿富汗首都喀布爾起飛的一架C-17運輸機的起落架中發現人體殘骸。五角大樓則否認機場的混亂撤離是「失敗」,美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還解釋稱,「從8000英里外,想要完全了解那裏發生的一切是很困難的」。

 路透社消息,美國空軍發表的一份聲明中說,一架C-17運輸機當地時間8月16日降落在阿富汗喀布爾機場,並被數百名阿富汗平民包圍。聲明說:「面對(這架)飛機周圍迅速惡化的安全形勢,C-17機組人員決定盡快離開機場。」聲明還說,空軍特別調查辦公室(AFOSI)正在審查有關飛機和「平民傷亡」的信息。

 有報道和照片顯示,600多名阿富汗人被塞進一架C-17運輸機,其載客量超過了空軍飛機設計的載客量。

 社交媒體上流傳的視頻還顯示,一架美軍C-17運輸機在喀布爾機場起飛後,有2個黑影從飛機上落下。事後有網友稱,這是有阿富汗人躲進了美軍運輸機的起落架艙,當飛機起飛收起起落架後,他們不幸掉了下來。還有視頻顯示,大量人群聚集在撤離美國公民和盟友的飛機旁,並緊緊抓住機身的一側。

 在當地時間8月17日的白宮媒體簡報會上,有記者詢問了有關喀布爾機場混亂的相關情況。美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回答稱,並不同意美媒記者把機場的行動定性為「失敗」。但他承認,即使是最周密的計劃,也不一定總能成功。

 柯比還說,「我們將繼續深入調查,看看是否有更多相關信息。很明顯,從8000英里外想要完全了解那裏發生的一切是很困難的。但是,我們再次努力確保機場的安全,並保持這些行動的持續,因為它們現在已經回到正軌」。

 白宮國安顧問沙利文在出席白宮簡報會時,也回應了記者對美國撤軍行動的質疑。沙利文堅稱,美國總統拜登「對在阿富汗做出的每一項決定負責」,美國的撤軍決定也是總統為確保美國人員安全而必須做出的選擇,他指出,美國沒有更早撤離外交人員的原因是「不想讓阿富汗政府喪失信心」。

 拜登8月16日在白宮就阿富汗問題發表講話說,對阿富汗撤軍決定「堅定不移」。不過,他也承認阿富汗政府的潰敗「比預期的要快得多」。

 頂圖:當地時間8月16日,阿富汗喀布爾,人們試圖進入哈米德·卡爾扎伊國際機場。路透社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