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考研奶奶追夢記

2013-12-05
来源:河青网

  ■黛眉朱唇,校園中的仝正國抱著書,在陽光下顯得年輕。盡管年近古稀,但她仍憧憬更多的未來 因為自己考研的事,65歲的仝正國與40年交情的幾個老姐們兒差點吵起來。

  

■黛眉朱唇,校園中的仝正國抱著書,在陽光下顯得年輕。盡管年近古稀,但她仍憧憬更多的未來

  ■黛眉朱唇,校園中的仝正國抱著書,在陽光下顯得年輕。盡管年近古稀,但她仍憧憬更多的未來

  因為自己考研的事,65歲的仝正國與40年交情的幾個老姐們兒差點吵起來。

  上周,朋友張學英打電話叫仝正國到家裏打麻將。精氣神十足的仝正國早早就來到張學英家,她上身穿著藍底白花的呢子大衣,下身是短裙、褲襪,足蹬長筒馬靴,還化了淡妝,新燙的頭發攏到一邊。

  朋友們早就習慣了仝正國這樣的打扮,40年來,她是她們眼裏的“少年兒童”。

  有個朋友等了半天也不來,三缺一。等的間隙,仝正國隨手掏出一個小本,開始背政治題。張學英回憶說,當時她和另外一個朋友驚呆了。

  對於仝正國考研的事兒,幾個老姐們兒都不理解:“二姐(仝正國在家排行老二),你看你渾身是病,拼命考那些本啊、證啊,有嘛用啊?等哪天你累趴下,走了,都給你裝那小盒裏?”

  仝正國氣呼呼地,眼看要發作,張學英趕緊打圓場:“二姐的境界,咱們比不了,那是二姐的夢想。”話雖這么說,但其實在內心深處,張學英也不理解仝正國:她這不是神經病嘛!

  但仝正國一直在堅持。上學,是她的追求。

  信心不足“我每年都差三四十分”

  仝正國家在天津,今年65歲。從她身上的標簽看,她和其他同齡人並沒有太大區別——退休老太,兒孫滿堂。

  但仝正國性格倔強是出了名的。關於她考研的事,老姐妹們誰也勸不動。

  大家之所以勸她,是因為知道她身體不好。仝正國有先天性心髒病,血壓高,甲狀腺還有毛病,每天光吃藥就好幾種。“你別看她精神這么好,她那是外強中幹。”張學英歎了口氣說。

  就是拖著這樣的身體,現在仝正國每天晚上仍堅持學習到淩晨三四點,朋友們都說她不要命了。她今年報考了天津職業技術師范大學教育學專業。還有一個月就要考試了,仝正國說時間緊迫,現在每天九點鍾左右起床,“先做會兒數學題提提神。”

  “教育學又不考數學,你做數學題幹嘛?”

  “我一做數學題就精神,另外我周六日還帶著仨孩子,輔導他們數理化,教他們之前我先得把習題都做會了啊。”仝正國答。

  中午,仝正國要午休一會兒,下午看專業課,晚上專攻最令她頭疼的英語。

  今年已經是她第三次考研了,對於能不能考上,她沒有一點信心。“這我哪兒知道啊,反正我每年都差三四十分。”

  10歲年少輕狂

  “我是上清華啊?還是上北大呀?”

  與現在的不自信相反,小時候的仝正國可不是這樣。

  “我那時候成天在想,我是上清華呢,還是上北大呀?”她笑著回憶說。

  仝正國確實有這么想的資本。1948年,她出生在天津塘沽一個書香門第家庭。仝正國的母親上過學堂,舅舅和姨是大學生,父親也上過學,後來在學校當會計。

  仝正國的母親愛看書,家裏有好多書。仝正國說她是受母親影響。她四歲的時候開始學習認字,動力是看“小人書”。

  那時候父母都忙,也沒人教她認字,仝正國跟比她大幾歲的小學生玩,人家在院子裏寫作業,她就坐在一邊看他們的識字課本,就這樣學會了漢語拼音。

  後來,仝正國開始看父母的書。“小學快畢業的時候,我已經看完了魯迅全集。”仝正國說,上小學時,老師上課講幾分鍾她就明白了。1962年,仝正國上了初中,她各科成績都是班裏第一,就連語文都能上90分,“當時學校沒人語文能上90。”

  17歲無奈棄學

  “上不了學就上班唄”

  那時,仝正國對未來有著無限美好的憧憬。後來,仝正國發現她可能哪兒也去不了——上初二的時候,她就知道自己上不了高中了。

  上世紀60年代,仝家被劃入“黑五類”。從1964年開始,仝正國就不斷聽說有人因為出身問題上不了學。所以,1965年,當仝正國初中畢業,老師告訴她不能再上學時,她已經有了思想准備。“上不了學就上班唄,那能咋辦?”仝正國回憶說,當時班裏因為出身問題不能再上學的人有十來個。“我們那時候上學就靠出身,出身好,嘛也不是也有學上,哪像現在這么公平啊,只看你分數。”仝正國說。

  在家休息了幾個月後,仝正國被分配到天津電子儀器廠,後來一步一步做到助理工程師。這期間,仝正國結婚、生子,但她始終沒有忘記上學的夢想。

  41歲大專畢業

  抓住一切機會學習

  仝正國上班後,每年廠裏推薦工人上大學時,她都很羨慕,但因為出身問題,連問也不敢問。

  到了1977年,文革結束,高考制度恢複。當時仝正國以為只有高中畢業生才能參加考試,又擔心自己的出身,就沒敢報名。後來,仝正國才知道,她那些下鄉的初中同學好多都參加考試了。

  第二年,仝正國已經過了參加高考的年齡。這次機會就這么失之交臂,仝正國一度以為自己再也沒有上大學的機會了。

  但她還是抓住一切能學習的機會學習,工廠裏、社會上組織的各種培訓講座,她都去聽。當時她的孩子還小,她就把兒子交給母親照看。“以至於現在我兒子還說,從我記事起,我媽就在上學。”

  1983年,高自考恢複,仝正國馬上報名,並拿到了5個單科結業證。1985年,成人高考恢複,仝正國也以高分考中。1989年畢業,她拿到了大專文憑。

  身邊人都認為她的求學之路要到此為止了,甚至仝正國自己都這么認為。拿到大專學曆之後,她工作之餘就開始打麻將。後來,兒子成家立業,她也退休了。

  55歲走進高中

  班裏來了仝奶奶

  日子過得很悠閑,但仝正國總感覺缺點什么,至於缺什么,她也說不清。

  直到2003年,仝正國在報紙上看到南京醫學院錄取了一個72歲的老人,她才知道,從2001年開始,國家已經放開了對高考年齡的限制。“我要上高中,考大學。”此時沉寂已久的大學夢想又一次在她心裏升騰起來。當她把這個想法告訴家人時,兒子第一個反對,說她神經病。但仝正國說,這不是為了征求意見,而是告知,“我決定的事,誰也改變不了。”

  緊接著,她開始聯系學校,她首先想到了自己的母校塘沽一中。“我這個年紀了,別的學校肯定不要。”就這樣,走了個後門,仝正國進入塘沽一中,從高一上起。“我到學校後,班主任領我去班裏,他叫我在門口先等一下,班主任先進的屋,給同學們介紹了一下,說咱們班來了一個特殊的學生,然後就叫我進去了,大夥兒都挺歡迎都鼓掌,我感到挺激動的。”

  同學們都叫她仝奶奶,那年她55歲。

  剛開始上課時,仝正國的曆史、地理成績最好,第一學期期中考試,她是全年級唯一一個曆史選擇題全對的人。期末考試,她的地理成績是班裏單科第一。

  仝正國說,這都歸功於她之前自考時的基礎。但她也有頭疼的科目,一個是英語,另一個是數學。那時候,仝正國每天睡四個小時,專攻數學,英語便放棄了。後來,她悔之莫及,說放棄英語是她高中生活最大的失誤。

  

■仝正國走在學生中間,感覺自己和他們一樣年輕。即便得不到所有人的理解,這條路她也要堅持走下去

  ■仝正國走在學生中間,感覺自己和他們一樣年輕。即便得不到所有人的理解,這條路她也要堅持走下去

  

■寇學東

  ■寇學東58歲高考中榜

  “別人可能為了學曆,我是享受過程”

  苦讀三年之後,2006年高考,仝正國考了388分,超當年文科本科三批錄取分數線3分,被昆明理工大學錄取。

  2006年9月3日,仝正國被新華社和天津本地的媒體記者送到了大學。沒想到,當天晚上,她就開始頭暈、失眠,血壓也開始升高。第二天校醫為她檢查身體,診斷為高原反應。

  接下來的日子裏,仝正國的症狀一直沒有好轉。“我在那根本沒法學習,看書看不了,頭疼得厲害。”仝正國說,開學11天後,她不得不向學校提出申請退學。

  從昆明回來後,張學英又勸仝正國:二姐,你看你大學也考上了,夢也圓了。都這么大歲數了,就別折騰了。

  仝正國心有不甘,“我向往的大學生活還沒開始,怎么能放棄呢?別人上大學可能是為了拿學曆,我是享受上學的過程。”

  仝正國決定複讀,複讀兩年後,2008年,她考入河北聯合大學輕工學院國貿專業。

  9月12日開學那天,仝正國又是在媒體的簇擁下入學。“兩個小辮,然後運動鞋,百褶裙,上面是一個T恤衫。”室友李慧仍然記得仝正國當天的裝扮。“一進來的時候我們都震驚了,你知道嗎?就是簡直太年輕了,不像是六十多歲的,我們看著就像四十多”,同學郭元也不敢相信,這就是傳說中的仝奶奶。

  62歲本科畢業

  “河北省優秀大學畢業生”

  剛上大學那會兒,像高中那樣,仝正國仍然不敢穿得過於時尚。“後來我看到,大學女生連露背裝都敢穿,我也就放開了,年輕人穿什么我穿什么。”

  由於生活方式與年輕人接近,很快,她便和同學們打成一片。她們一起去食堂打飯,一起逛批發市場淘便宜貨,一起看偶像劇。

  相比於在大學生中更有市場的美劇、韓劇,仝奶奶的愛好比較小眾,她更愛看泰劇,“韓劇節奏太慢了,一下就一百多集,那嘛時候能看完啊!”

  與年輕人一樣,仝奶奶還追星。她喜歡泰劇《愛的迷迭香》裏的女主角Pinky。為此,今年Pinky過生日邀請中國朋友,仝正國與10來個年輕粉絲一起追星追到了泰國。

  在玩的同時,仝正國的課程也沒耽誤。大學四年,她沒有掛科,而且成績在班裏26名同學中一直在10名左右。畢業的時候,仝正國還獲得河北省優秀大學畢業生稱號。

  到此,仝正國仍不滿足,她決定考研。

  仝正國考研沒什么目的,她聽同學說河北省內的學校好考,跟風報了河北大學,後來在考研報名的時候,聽說國貿專業英語要求高,又臨時換成了教育學。為什么是教育學?“好考。”

  第一年考研失敗,第二年仝正國又報考了天津本地的天津師范大學,又差了幾十分。今年她又換了個學校。

  65歲三度考研

  “我就是想上學啊”

  現在,家人對於仝正國考研的態度,不管不問。仝正國的愛人患了腦梗,現在臥病在床,家裏有全職保姆照料。兒子工作忙,也顧不上她。

  除了複習考研,每周六日,仝正國還給三個上初三的孩子輔導功課。有一個朋友家的孩子免費,另外兩個收費,3個小時200元。

  仝正國說,上學期期末考試,三個孩子的數學成績都上了100分。“看到孩子們考好了,比我自己考好了還高興呢。”

  而她自己正在上初三的孫女數學卻沒及格。“為什么不輔導自己的孫女呢?”

  “她姥姥說我不專業,人家有錢去請專業的唄,要讓我輔導考成這樣,她姥姥不定說我嘛呢?”仝正國把嘴一撇說。

  雖然還有不到一個月就考試了,但仝正國並不拒絕媒體紛至遝來的采訪。但她從不讓記者去家裏,都是約在外面或朋友家,而且也不願意讓記者采訪她的家人。

  上個月,仝正國上了鳳凰衛視的《魯豫有約》。

  11月10日,仝正國與張學英及幾個大學同學去北京錄節目。當天晚上,在酒店的房間裏,張學英一本正經地問仝正國:二姐啊,你說這十年,你上學吃了這么多苦,我們都不理解,你走到現在,肯定是有一種信念、一種力量在支撐著你,你給我說說,這種力量到底是什么?

  仝正國眨了眨眼,想了半天,最後說出一句:我就是想上學啊!

  記者手記

  仝正國是個異類。在年輕人中,別人覺得她年紀大,在老年人裏,大家又覺得她年輕。她好像不屬於任何一個群體,的確,為了年少時代的大學夢,像她這樣55歲從高一上起,十年間,三度高考又三度考研的人,全國也沒第二個。

  40年的好友張學英說,我不理解她,但是我服她。我相信,很難有人不為仝正國這么執著的精神所打動。十年來,仝正國屢次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最近的一次,她第三次報名考研的新聞在微博上形成熱點,被轉發了幾萬次。

  她之所以被關注,是因為她做了每個人想做卻沒勇氣和毅力去完成的事,就是去實現自己最初的夢想。絕大多數人最初的夢想,會被時間的河流沖刷殆盡,沒有夢想的生活變得庸常不堪,關注仝正國,是為了喚醒我們內心的麻木。

  用一句很俗的話結尾,不忘初心,方得始終。

  鏈接

  那些大齡考生們

  ■“考研爺爺”寇學東,71歲,因為時常到武漢大學蹭課,被學子稱為“學霸爺爺”。他通過自考已拿到法律本科文憑,現在蹭課是為了考研。

  ■王俠,1929年出生,1949年高中畢業,一直有上大學的想法,曾於1954年至1960年先後4次報考大學,而且都是報考上海醫學院,但每次均因工作忙,未能如願。2003年參加高考,被南京醫學院錄取。■文/本報記者朱洪園■攝/本報記者賀志泉

[责任编辑:劉深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