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力推進審批制度改革 紹興柯橋先行先試

2013-12-13
来源:今早日报

浙江大力推進審批制度改革,紹興柯橋先行先試,42個審批環節,100天就夠了。

  

紹興柯橋公共服務中心大樓內的“中介超市”。

  紹興柯橋公共服務中心大樓內的“中介超市”。

  項目審批,以前說到這4個字,紹興老板李傳海就要搖頭了:“一環扣一環,一個程序走完才能走下一個,那么多政府部門和中介機構,辦一個項目審批,沒有一年根本辦不下來。”

  李傳海把辦審批手續比喻成“一條麻繩”,每次都要“過五關斬六將”,才能攻克一個個“關卡”。他說,有時候,想蓋個章怎么就那么難?

  如今,紹興柯橋企業投資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已走在全國前列,並成為浙江省企業投資項目審批最高效的地區。

  現在企業再去辦審批,情況會有什么不同呢?跟本報記者一起去看一看吧。

  以前手續要辦一年,現100天走完流程

  走進紹興市柯橋區公共服務中心大樓,這裏已經有不少人了。

  在“環境影響評價”窗口,記者遇到了紹興老板姚國偉。

  姚國偉是做紡織機械和印染技術的,經常要跟行政審批部門打交道。拎著一個公文包,到處跑來跑去辦手續,是他每年都要做的事。

  提起以前的審批制度,姚國偉滿肚子的苦水,“沒辦法啊,誰讓他們(中介)是壟斷的呢,你只能等著求著,還要白白花不少冤枉錢。”

  以往的種種經曆,讓和姚國偉一樣的不少企業主吃夠了苦頭。

  但是,今年7月29日開始,紹興柯橋啟動了企業投資項目高效審批省級試點,打造了高效審批“100天流程圖”,也就是說,原來要一年才能辦下來的項目審批,現在100天內一定會全部完成。時間從土地征轉用開始算起,一直到項目開工建設為止,共有42個環節。其中,部門審批33個工作日,中介服務66個自然日。

  啃掉審批環節的“硬骨頭”

  每個企業主恐怕都有過這樣的感觸:辦項目審批,大部分時間都在跟中介打交道。

  中介服務是企業審批意見最多的地方,也是整個高效審批工作“最難啃的骨頭”。以往企業主們的意見主要集中在時間長、收費高、服務差三個方面,而改革的難點就在於“壟斷”。

  在柯橋區公共服務中心三樓,開了一家特殊的“超市”,“賣”的就是在企業審批中不可或缺的中介服務。中介機構采取窗口和掛牌兩種方式入駐,目前,已有來自全國各地的12類107家中介服務機構入駐柯橋“中介超市”。

  這下,原來的壟斷局面被徹底打破了。記者觀察了一下,入駐的中介裏,做“建設工程交易”的有4家,做“節能評估”的有3家,做“土地產權交易”的有3家……

  “我可以自由選擇了嗎?”姚國偉有點不敢相信,“你要知道,以往中介占用的審批時間差不多要70%以上啊!”

  在“超市”裏的中介機構,實行服務時限、收費標准和服務標准“三個統一”,備案管理、考核評定、清退淘汰“三大機制”,如果100天內不完成所有審批流程,將立即啟動追責機制。這樣一來,不僅能對中介實行統一監管,還能為企業節省約20%的費用。

  “半小時服務圈”,在家門口就能把事辦好

  姚國偉告訴記者,很多評估只能找專門的中介機構做,像最常遇到的環評(環境影響評價),以前只有一兩家做這個,分散在各地,找都找不到。

  好不容易找准了地方,吃“閉門羹”也是常事。“有幾次,中介說他們手頭上正有活在做,讓我一兩個月之後再來,白跑一趟不說,投資時機也給耽誤了。”姚國偉很無奈。

  浙江省政府於今年6月對柯橋開展全省企業投資項目高效審批試點做出批複,下放13項省級權限審批事項;同時紹興市也相應下放了12項審批權限,涉及項目審批的主要權限全部下放到位。

  以前柯橋的企業要辦一項審批,往往要跑到杭州等地,而現在,在家門口就可以辦理了。

  另外,為了使行政服務更高效便捷,柯橋還打造了“半小時服務圈”,發揮區域聯動作用,通過加強錢清、濱海、平水三個區域分中心和鎮(街道)便民服務中心建設,進一步督促部門授權事項的到位,讓老百姓有事即辦。

  “下一步,我們將落實有些企業投資項目不審批或少審批,探索由行政審批轉為備案管理,並加強後續監管的各項措施。”柯橋區委常委、紀委書記金水法說。

  今年2月1日,李強省長在赴紹興柯橋調研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情況時,提出了在審批制度改革難點問題上柯橋可以先行先試的要求。

  目前,紹興柯橋39個具有行政審批職能的部門已全部入駐公共服務中心,進駐的審批事項為687項,事項進駐率達93.47%,其中,“一審一核”事項635項,“一審一核”率為92.45%。截至今年11月底,柯橋公共服務中心共辦理各類審批事項34.2萬件,日均辦理2550件,行政許可准確率和承諾件按時辦結率均達100%,提前辦結率99.4%,時間提前率達80.45%。

  自柯橋啟動企業投資項目高效審批省級試點以來,全區已有226個企業投資項目進入高效審批流程,其中,123個項目已完成審批,完成投資額57.7億元。

  為保障試點工作順利推進,柯橋健全工作機制,強化試點工作組織領導,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制定高效審批實施辦法、業務操作流程;二是建立了信息報送、工作例會、督查問責、工作考核等四大機制;三是推進事項進駐公共服務中心,優化高效審批基礎服務網絡,讓審批授權到位;四是建立中介機構管理服務中心,加強涉企中介服務機構監管。

  在采訪中,我得知在柯橋企業投資項目審批制度改革以前,企業要辦一個項目審批的時間,三年平均下來的數據是344個工作日,而如今卻是100天,審批時間縮短了70%以上,這個數字不得不說確實是鼓舞人心的。

  幾個紹興本地的企業主跟我說,有些中介以前比政府還“牛氣”,他們只能一趟趟陪著笑臉去求。不少評估報告只有一家中介能辦,排隊的人很多,光是等就要等上好幾個月,更不要說辦了,因為這樣那樣原因打回重辦的也不在少數。

  這是壟斷造成的必然現象,也是長久以來難以破解的問題。

  柯橋的審批制度改革,核心是以市場為手段,通過監管來統一協調,只要符合條件的中介都可以來“超市”攬客。

  一家中介機構負責人坦言,進入“超市”以後,他們的服務意識自然而然就上去了。有競爭才有壓力,有壓力才有動力。

  破除現行審批制度弊端,使以往占整個審批時間三分之二的“中介時間”,平均縮減了一半以上,能快則快、能減則減,相信這是所有企業人的期待。

[责任编辑:劉深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