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浙江 > 本地新闻

浙考报名数四年来最低 公考迎来拐点?

2014-02-17
来源:都市快报

  往年被捧为“金饭碗”、屡屡上演“千里挑一”大戏的公务员职位,今年看起来已不那么吃香。

  昨天下午5点,2014年浙江省公务员考试报名截止,共有27.7万考生报名,比去年少了近9万人,报名总人数创四年来的最低。

  

  制图于佳歧(数据提供:省公务员考试局、华图教育)

  此外,报考人数和招录职位间比例比去年下降,最火爆职位的报录比例也创3年来最低。

  今年我省公务员考试计划考录公务员8995名(原为8989名,后确认遗漏农业厅6个招录计划),比去年减少了1496名。

  但由于去年我省公务员报考人数超过30万(仅次于山东省、位列全国第二),今年我省放开了本科生户籍和生源限制,今年经济形势继续低位运行,又逢大学应届毕业生就业高峰年,招考工作启动时,省公务员局考录处负责人和多家公务员考试研究机构都曾预测,今年报考人数可能会出现明显增长。

  但据省公务员考试局发布数据,尽管有超过10万的考生在截止前最后一天报名,截至12日17时报名结束,参加四级联考报名人数为27.34万人,紧缺职位报名人数为2215人,优秀村(社区)干部报名的人数为1601人。这就意味着,实际报名我省公务员考试总人数为27.7万人,创近四年来的最低。

  除了报考人数,今年省考各项指标均比去年下降。

  今年最热门职位报录比例创3年来最低。宁波市海曙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的“登记管理”一职,以1125∶1成为今年唯一一个“千里挑一”的职位。第二名杭州市余杭区街道机关的“运河街道工作人员1”一职报录比为892∶1。

  从昨天17时到15日24时,我省各级公务员主管部门将组织招录机关对报考人员进行资格审核。

  16日0时至19日24时,考生可登录省公务员考试录用系统查询报名情况,如若初审未通过,可改报其他职位或修改完善个人信息后重新报名。完成网上缴费后,3月11日9时至3月16日24时可打印准考证。

  公务员不再是“金饭碗”影响报考

  报考公务员热度在2009年呈现井喷,2009年省考报录总人数比例达到58.2比1,即58个人抢一个职位。

  对此,华图教育公务员考试研究专家表示,公务员考试真正热起来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金融危机爆发,公务员考试热开始升温。企业不稳定,会面临破产。此外,金融危机后,外企热开始退烧。对就业大学生而言,过去是外企排第一、国企第二、公务员第三,后来颠覆为公务员排到第一位。

  他预测,可预见到的未来三年,公务员招录岗位数量稳中有降,竞争激烈程度保持稳定,考生会越来越理性,更看重具体岗位的地理位置、工作内容、福利待遇、社会地位等。

  据华图教育公务员考试研究专家分析,今年报考人数减少,首先由于招考总人数的减少,其次是考生报名趋于理性。

  他提到,过去公务员被当作“金饭碗”、“铁饭碗”,但有些地区已经开始摸索对公务员实行聘任制,这也意味着不再稳定。

  再者,阳光工资的实行,福利发放的减少,中央八项规定的落实等等原因,使得曾经的“金饭碗”不再有光。

  专家还提出,县级机关招考人数的锐减,一定程度也影响到今年报名人数减少。部分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不愿下到乡镇当公务员,又难接受到地级市和省级城市做公务员的较大生活压力。

[责任编辑:劉深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