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守岁雁门关

2014-02-19
来源:香港商报

  本报特约记者:宋剑峰

当我和雁门关一起迎来新年第一缕阳光,我便坠入忙碌的日月。在我再次抬头仰望雁门关阳光的时候,时间已经是2014年1月30日,温暖的阳光洒满雁门关的每一寸土地。在这个除夕,我和雁门关一起守岁。

  一个人独守一座千古雄关,心中油然而生敬畏之情。除夕的雁门关褪去了往日的喧嚣,高远的蓝天,明媚的阳光,周遭是深层的静默。我在景区宿舍独坐,随手拿起一本小说来捧读,想静下心来,小说的故事俗套而冗长。面对一座三千年的古关隘,任何的小说故事都显得多么的苍白。雁门关在这无边的静谧中让人我莫名的心绪不宁,我把目光投向窗外,静听屋外杨树梢上喜鹊窝里的叽喳叫声,除夕的雁门关仿佛在召唤我的到来。背起相机走出来,我要为雁门拍几张节日的靓照。和煦的阳光暖暖的照耀,眼前的宁边楼静静肃立,庄严肃穆。

  踏着被山风清扫干净的石板路,我倘佯在古朴的边贸街,看门店标识牌上被阳光照耀的红彤彤的红灯笼;拾级而上漫步宁边楼下,看城楼边上随风招展的彩旗,静听清风摇动飞檐上的风铃飘来声声脆响;眼前的雁门长城逶迤蜿蜒在山脊,延伸着合拢在一起,犹如巨人伸出的两弯巨臂。踏着巍峨的长城攀爬,除夕的阳光簇新而温暖地斜照在长城的垛口,描绘出一幅黑白分明如琴键般的图案。站在雁塔边上,头顶是湛蓝的天,远处是层层叠叠苍茫的大山,置身千年雁门,顿感自己是多么的渺小,我犹如回归母亲怀抱的游子,胸中涌动着回归故乡般的安逸和踏实,心中有说不出的舒畅。放眼远山和雄关,千言万语都难以表达心中的情愫,索性手搭喇叭状,放开嗓子高喊,似乎激荡出胸中早已想说给雁门关的话儿,远山深处回声阵阵,脚下的雁门关依旧是深厚的静默。经历太多的沧桑,便无法言说,走过太多的时间,便只有默默的寂静。任何的豪言壮语,在雁门关的面前都略显苍白和浅薄,没有比岁月的积淀更奢华的装饰。迈过一段险峻而下的长城,我来到天险门下,除夕午后的阳光将这座雄伟的关楼照耀的明暗分明挺拔巍峨,我找好角度为天险门拍下了几张2014年新春节日的靓照。

  走进镇边祠,庭院深深,青松傲立,李牧的塑像前没有了往日的袅袅香烟,一切都归于平淡,王侯将相早已走远,此时只有雁门静穆。突然听到有人的声音,我匆匆转到后面的武安堂右侧配殿,有两位异乡的游客正在激烈的争论,我细听端详,原来他们是为了潘仁美的塑像而激辩,在他们的传统的印象中潘仁美是迫害忠良的大奸臣,是不能名正言顺地被塑像,被后人瞻仰的。然而他们未曾想到,对于三千年的雁门关而言,潘仁美的故事只是他漫长经历中的一段插曲,走过太多漫长的日月,雁门关早已没有了是非成败的辩论,在战争或和平的时间里,所有的在他身上发生过的一切都一一成为过往,只有他独自傲然挺立,一路风尘历经岁月的严酷考验走到了我的眼前,抖落一路疲惫,雁门关在新世纪焕发崭新容颜,所有是非成败留给后人评说吧,唯有一路高歌才能雁门关的真谛!

  当我返回景区宿舍时候,已是夕阳西下,身边有一队香港游客逶迤步入景区,远处的山庄隐隐传来几声爆竹的脆响。

[责任编辑:劉深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