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广东开全国先河 世行贷款实施农业治污

2014-03-14
来源:南方日报

  昨日上午,世界银行贷款广东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终于进入全面实施阶段,而这个总投资达13.2亿元的项目是我省农业史上利用世行贷款最大的项目,更是国内首个利用世行贷款实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的项目。

  “广东面临的农业面源污染压力很大,甚至要超过工业污染。”与会的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教授林壁润向记者表示,农业面源污染的治理有一套与治理工业污染完全不同的思路,“这一次世行项目最大的特点就是强化源头管控,进一步激发了农户参与的积极性。”

  据介绍,该项目13.2亿元的总投资中,世界银行贷款1亿美元,广东省级财政配套3.2亿元人民币,企业自筹3.5亿元人民币,全球环境基金赠款510万美元。而1亿美元贷款的还贷资金全部由省级财政负责。预计整个项目2018年底完工,还贷期20年。

  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成减排新战场

  世界银行亚太区可持续发展局副局长舒义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根据2007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广东农业面源污染的影响其实已超过了工业污染。

  根据第一次广东污染源普查公报,2007年农业源占广东总化学需氧量、总氮和总磷排放的比例分别为40.4%、41.5%和56.0%,其中畜牧业加种植业合计又占了农业源化学需氧量、总氮和总磷排放的比例分别为89%、91.6%和87.3%。

  那么什么是“农业面源污染”呢?据业内专家介绍,农业面源污染就是指由沉积物、农药、废料、致病菌等分散污染源引起的对水层、湖泊、河岸、滨岸、大气等生态系统的污染。

  “与点源污染相比,面源污染的时空范围更广,不确定性更大,成分、过程更复杂,更难以控制。”林壁润向记者表示,对农业面源污染的治理理念自然不同于治理点源污染。

  而这也是最令人头疼的地方,不同于标准化的工业生产,我国农业活动中,各种非科学的经管理念和落后的生产方式都是造成农业环境面源污染的重要因素。“比如说,农户使用了剧毒农药、施撒了过量的化肥,甚至露天焚烧了秸秆、随意堆放了禽畜粪便等,都会形成污染,特别对水环境的污染最大。”一位与会的地方农业科技人员就表示,“虽然这些行为看起来都是小事儿,但累积起来就造成了巨大的环境污染,需要付出巨大的成本来治理。”

  畜禽养殖污染减排广东先行

  “广东平均每亩化肥施用量51公斤,农药年施用量6.71万吨,产生农药包装废弃物335.6吨,这些都是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一位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农业面源污染已经成为制约我省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突出问题,“大家对种植业或许还有些陌生,养猪场大家应该都熟悉了,我省出栏生猪500头以上猪场1万多家,日产养殖业污水45000多吨,其中64%的养殖业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巨大的污染也成为了很多地区纷纷‘赶跑猪场’的重要原因。”而事实上广东也是畜禽养殖污染减排最早意识和最早实施的省份。

  环保部门专家曾做过一个颇为通俗的比方,一头猪产生的废水相当于7个人的生活废水,而一个规模化养殖场未经处理的污染物,其排放量居然已不亚于一个中型工业企业的排污量。这样也就难怪在“十二五”我国分解给各省的污染减排指标中,首次将农村和农业纳入了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控制范围,而畜禽养殖业污染减排更成为了“十二五”农业源污染减排的一个主战场。

  粤农业科技力量很强有推行减排基础

  “但现在的问题也十分清楚,对于中国这样的人口大国,一方面要控制污染,另一方面又不能放慢农业生产,特别是粮食生产,所以引进先进的生产技术就是一个必由的路径了。这也正是我们选择广东的一个重要原因,广东的农业科技力量很好,有着推行相关措施的基础。”舒义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广东推行的这一项目十分重要,不仅可能作为经验推广到中国其他地区,更将为世行在全球其他地区推行的类似项目提供经验。

  而为了更好地打造这块“试验田”,该项目足足准备了两年时间,据介绍,该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分为了四个方面(四个子项),包括环境友好型种植业示范工程、农药污染治理示范工程、牲畜废弃物管理示范工程及监测评估、能力建设和知识管理等多个方面。

  “根据影响力、可行性等标准,我们已在惠州、江门两市确定了环境友好型的示范工程,将在惠阳、惠城、博罗、台山、开平、恩平等6县共30个乡镇推行实施,治理农田约28万亩。同时,我们还将在惠州、江门、河源三个市试点牲畜废弃物管理示范工程,并希望在条件成熟后推广到全省,计划治理规模养殖场300家。”省农业厅方面表示,整个项目在思路上注重从源头抓起,综合治理;而在政策实行过程上,又很强调生态环境补偿机制的探索,让广大农户更有参与性,并在组织管理上进一步引进了社区参与模式,构建激励机制。

  多方式搭建的激励体系已见成效

  据介绍,项目将对多项农业生产的技术升级给予了重点补贴。“农民使用配方肥和控释肥的补贴幅度为25%,使用生物农药和高效低毒农药则可获得35%的补贴,每购买一支高效喷雾器也可获得70%的补贴。”一位参与项目的专家表示,项目的补贴范围很广,可说是涵盖了农业生产的方方面面,但项目的补贴标准却制定得非常具体,具有非常好的引导性,“除了生产环节的补贴,项目还对很多农业生产提升的成果给予奖励。比如,每个获得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的项目可获得奖励5000元,每个获得绿色食品认证的项目则可1万元的奖励,有机食品认证项目更得到奖励2万元,让大家很有奔头。”

  “世界银行方面在这个项目中给我们最大的帮助不是资金,而是他们带给我们的工作理念。”参与了整个项目准备工作的林壁润表示,虽然很多技术都是由本地专家提出的,但都必须经世界银行等多方论证通过后才能实施,“相比于很多项目边做边看的做法,该项目有很强的系统性,各项目标的设定也就更经得起考验。”

  据林壁润介绍,单单一个IC卡补贴信息管理系统,都是从5到6个方案中PK出来的,“这个卡里没有钱,但是农户每次持卡去购买我们推荐的农机、产品的时候都会获得相应折扣,然后我们再根据记录与这些商户进行统一结算,这样农民就实实在在得到了实惠,从而规避了各种挪用。”(钟啸)

[责任编辑:朱劍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