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地方美食

黄河之都 瓜果飘香

2014-08-26
来源:香港商报

  “赏景下杭州,品瓜到兰州”,除了旖旎绮丽的黄河风情,兰州“瓜果之乡”的美誉也早已被世人所闻。每年7-8月,是兰州最好的季节。比起南方的炎热酷暑,兰州是一个不需要开空调的避暑胜地。这个季节来兰州避暑,最不能忘记的事,便是尝尝这里美味甘甜的瓜果。

  白兰瓜、黄河蜜、白凤桃、早酥梨、葡萄、大枣……色泽诱人,香气扑鼻的瓜果已上桌,别只顾着吞口水了,去瓜果飘香的金城兰州大饱口福吧。(特邀撰稿:徐宏)

  瓜阵里吃 香甜

  当踏上兰州这片土地,扑鼻而来的瓜香定会让你情不自禁地吞起口水。兰州瓜品众多,每每到了夏末秋初,很多街道都会大摆“瓜阵”。行走在金城的街道上,瓜果城的名气与满城的瓜香都能让人感到金城兰州名副其实的魅力。

  兰州瓜品中,最负盛名的当属白兰瓜,白兰瓜又名兰州蜜瓜,兰州的青白石乡,是久负盛名的“白兰瓜之乡”。白兰瓜之于兰州水果就像牛肉面之于兰州小吃一样,位及大使。白兰瓜,瓜皮呈青白色,而瓜瓤呈青绿色泛微黄,切开后瓜香扑鼻,咬一口清爽甘甜,入口即化,吃过一次,今生今世也会记得那股甘甜。

  近年来,兰州还因地制宜培育了白兰瓜的另一个品种,名为“黄河蜜”。瓜如其名,其味甘甜、汁液丰富、香气浓郁、芳醇爽口,享有“香如桂花,甜似蜂蜜”的盛誉。在室内放置几只“黄河蜜”,定是满屋清香,沁人心脾。

  除了芳香满溢的甜瓜,兰州皋兰的旱沙西瓜,同样是兰州人夏季解暑止渴的最佳瓜品,地产的旱沙瓜,皮薄多汁,肉质又甜又沙,皋兰的旱沙瓜每个都有十斤左右,甚至更大。与白兰瓜不同,兰州人吃西瓜讲究一个“爽”字。到了西瓜成熟的时候,大家都是开着车去买一车回家,想吃的时候,一切两半,用勺子舀着吃,那才叫惬意、过瘾。

  果园里吃 清爽

  兰州不仅瓜多果更多。兰州安宁的十里桃园则有桃海之称,在那里,桃的品名之多难以罗列,但最负盛名的是“白凤桃”。其以外形美、个头大、色彩艳丽、果皮薄、茸毛多、水分足、口感清香等特点,成为兰州桃的代表。每年到了白凤桃丰收的时节,安宁桃园都会举办声势浩大的“蟠桃会”,去那里逛一圈,定能让你大饱口福。

  另外,梨是兰州的看家果品,仅仅本地产的梨就有18个品种。在品种繁多的“梨族”中,最受欢迎的便是早酥梨。早酥梨最大的特点是“早”和“酥”。说“早”,是因为它在未成熟时,就可以吃,而且在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味道和营养价值。说“酥”是因为它在未成熟时,吃起来就香甜酥脆,毫无涩味。其个大、皮薄、肉质多,咬一口脆生生、清凉凉的感觉,能让你的味蕾在一瞬间就感受到绝无仅有的清凉。

  除此之外,刘家峡的草莓、小西红柿、静宁的苹果、敦煌的葡萄和沙枣、秦安的水蜜桃、民勤的黄河蜜等甘肃其他市县来的瓜果也都会阵容齐整地出现在兰州街头,俨然是一个瓜果博览盛会。

  如果你常来兰州,就会知道兰州的瓜果实在多,一年到头没断过。市面上的水果摊上,各种瓜果随季节在排队上市,这里我们不妨顺着瓜果上市的次序来个大点兵:草莓、大接杏、西瓜、白兰瓜、葡萄、白凤桃、巴梨、李子、早酥梨、大枣、苹果、冬果梨……真是瓜果飘香迎游客,“瓜果之乡”美名扬。

  (作者: 兰州市旅游局宣传推广处处长 )

[责任编辑:刘宇婷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