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地方产业

文化创意:合肥高新区产业升级“加速器”

2014-09-2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讯)通讯员杨萃报道:近年来,合肥高新区以项目为抓手,以产业基地为载体,加快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努力打造科技文化融合产业链和创业集群,引进和培育出一批具有较强实力和竞争力的文化企业,科技文化融合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300余家文化科技企业异彩纷呈

  今年5月,由合肥高新区企业泰尚科技公司制作的2D动画电影《太空熊猫总动员》,走出国门应邀参加第67届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实现了皖产动画电影首次亮相戛纳电影节的国际梦,也填补了安徽本土电影的一项空白;7月,高新区文化科技企业合肥金诺数码科技公司正式在新三板挂牌;8月,由高新区华米公司推出的智能手环上市,以其完善的功能配套、实惠的价格,备受消费者欢迎,第一批上市即在网上销售一空……类似的文化科技企业在高新区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园区已达300家,吸引就业人数2万人。

  据悉,2013年,合肥高新区文化产业实现产值近70亿元,增加值增幅约25%,新增2家国家级动漫企业,国家级动漫企业总数达到14家,占全省的50%,以动漫游戏、智能语音、广播影视和数字出版等为支撑的新兴文化产业增加值逐年提高,文化创意产业成为推动高新区产业升级的“加速器”。

  多措并举谋发展 扶持政策全面发力

  合肥高新区充分利用集聚高新技术企业、整合科研力量、完善产业链以及打造技术服务平台等方面的优势,建成占地308亩,建筑面积53万㎡的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园区(一期),入驻企业超过300家,吸引就业人数2万人;安徽时代出版投资的时代数码港建成投入使用,成为全市乃至全省文化科技企业创业和集聚的主要载体;依托安徽出版集团组建“数字与新媒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全面提升数字出版产业技术原创和集成能力。截至目前,区内的智能语音产业在中文语音领域占有70%的市场份额,合肥国家数字出版基地获批设立,集聚动漫企业80余家,占全市80%,2013年产值达18亿元;引进建设面积12万平方米的中航工业合肥文化创意产业园,带动生态文化旅游等产业快速发展。

  下一步,合肥高新区将积极推动具有文化和科技融合特点的政产学研体系建设,重点推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合肥工业大学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等项目建设,促进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深入推进中航工业合肥文化创意产业园、讯飞智能语音产业基地等文化科技融合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文化科技成果转化,为文化和科技融合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现实途径。

[责任编辑:罗强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