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上海 > 地方产业

2015上海海洋論壇聚焦一帶一路

2015-06-15
来源:中新网

  中新上海網6月13日電(吉娜)6月8日,是世界海洋日和全國海洋宣傳日。以“對接國家戰略,發展海洋經濟”為主題, 2015上海海洋論壇在臨港舉行。300多名涉海科研院校、重點涉海企業的專家學者及師生云集上海,共議海洋發展機遇。

  本次論壇由上海市海洋局、浦東新區人民政府、上海市臨港地區開發建設管理委員會主辦,上海海事大學為主要承辦單位。與會專家圍繞“一帶一路”國家戰略與上海海洋經濟發展機遇、上海海洋事業創新發展路徑等海洋經濟領域的熱點和難點問題,進行廣泛交流,深入研討。

  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管委會副主任、浦東新區區政府黨組成員王靖表示,十三五期間,將是中國建設海洋強國的重要時期,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的擴區建設,國家“一帶一路”的發展戰略以及長江經濟帶的發展戰略的實施,將為上海和浦東的海洋經濟發展拓展廣闊的空間。臨港作為上海具有濃郁海洋氛圍的區域,在推進上海海洋創新發展上具有重要的作用。

  全國政協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組委、上海市政協副主席周漢民,以《對接國家三大戰略,促進上海海洋經濟發展》為題,圍繞如何對接國家海洋戰略,如何在推進海洋經濟的發展中、做出上海獨特的貢獻發表精彩演講。他表示,當前上海正在加快推進四個中心和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發展上海海洋經濟,這既是貫徹和對接海洋強國戰略的責任,也是拓展上海發展空間,促進產業轉型的必然選擇。

  “一帶一路如果要走向世界,不僅僅是道路相通、貿易暢通、貨幣流通、政策貫通,最需要的是人心相通。人心相通的前提就是交流。要完成國家“一帶一路”這一宏偉戰略,上海要為相關人才的培養作出貢獻。“周漢民說,對接國家戰略,首先要進行戰略對接。“一帶一路”建設,核心是民心相通。

  上海海事大學校長黃有方在《我國江海聯運發展的機遇與挑戰》報告中,從國家海洋經濟發展現狀以及所處的國際環境,闡述了江海聯運與海洋經濟的關系。他表示,江海聯運是發展海洋經濟的重要抓手,“一帶一路”建設為我國發展江海聯運創造了重要機遇和有利條件,他呼吁上海高度重視長三角地區的江海聯運問題,要有更長遠的戰略規劃。

  黃有方表示,海洋經濟的推動是多元的,包括人才。海上絲綢之路離不開航運,海上運輸離不開港口;陸上絲綢之路離不開交通運輸,離不開物流。所以某種意義上講,以航運、物流、海洋為特色的上海海事大學,是和國家“一帶一路”戰略,對接最吻合的大學之一,學校將從人才培養及政府智庫等方面,為國家海洋戰略,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在國家"一路一帶"的重大戰略構想大背景下,建設海洋強國成為實現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上海海洋論壇”基于海洋問題重要、國家需要和學科必要的背景下應運而生。該論壇將致力打造成海洋法治推進、海洋信息發布、海洋人才匯聚、海洋智庫建設協同創業平臺,為建設海洋強國建言獻策,以提高海洋資源開發能力,維護國家海洋權益。

[责任编辑:郭美红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