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重庆 > 地市简讯

《半月談》來璧感知小城魅力

2015-10-22
来源:璧山報

  西部小城——璧山,因其打造“深綠城市”引領轉型,走出一條生態、生產、生活“三生合一”的中小城市全面發展和現代治理的創新道路,而屢次引來國家通訊社——新華社的聚焦與解讀,并采取多種形式向外界傳播了“璧山影響”和“璧山口碑”。10月19日,在新華社重慶分社新聞中心總編輯王金濤的推介與陪同下,新華社《半月談》雜志社黨組副書記、常務副總編輯王運才率團隊來到璧山,認識和感知“小而美”璧山的獨特魅力。

  “重慶實施‘五大功能區’戰略,賦予了璧山重慶‘城市發展新區’的定位,讓璧山進一步明確了前進方向。”區委書記吳道藩介紹,為此,璧山提出大力實施“三區一美”戰略,通過建設重慶“城市發展新區”的生態宜居區、新型工業化示范區、統籌城鄉先行區,打造“和美璧山”,努力突圍快速城市化與宜居間的矛盾,突圍快速工業化與環境保護間的矛盾,突圍城鄉差距間的矛盾等“三大課題”。

  在區規劃展覽館、秀湖公園、人民廣場、觀音塘濕地公園等地,吳道藩如數家珍介紹璧山情況。從“深綠城市”建設到“一生之城”打造,從“產城融合”發展到“國家高新區”創建,從城市細節處理到城鄉統籌發展……璧山的發展理念、發展成就讓王運才贊嘆不已。

  “環境就是資源, 也是資本和生產力。”吳道藩說,近年來,璧山取得的每一項成就,都有一個顯著的“價值底色”,那就是生態文明建設。璧山在城市化建設的過程中十分注重調適發展與生態關系,維持兩者間精細平衡。而生態工程帶來的直接收益遠遠大于投資成本,帶動了城市的增值。數據顯示,璧山近年關停污染企業500余家,但良好的生態環境吸引了大批企業紛至沓來,GDP不降反升。

  “璧南河整治是璧山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一個開端,也改變了璧山。”多次前來采訪的王金濤對璧山頗為熟悉,他主動為王運才當起了“解說員”:“以前的璧南河又臭又臟,被群眾戲稱為‘黑龍江’,老百姓意見很大。璧山通過‘河外截污、河內清淤、外域調水、生態修復’的治理方針,很快恢復了水質,不僅成為了一道靚麗的新景觀,還成為了璧山招商引資的一大法寶,新華社對此也曾進行了報道。”

  半天的考察讓王運才感嘆不已,他表示,看璧山的城市建設是超乎想象、大開眼界,處處都顯示了執政者精心的策劃與務實的理念;聽璧山的發展理念更是收獲頗多,值得很多地方學習和借鑒。《半月談》雜志社將把璧山的好經驗、好做法進行總結提煉,向外界更好地營銷和推廣璧山。

  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劉晉陪同考察。(記者 羅君 文/圖)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