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云南前三季度農業生產呈良好發展態勢

2015-11-02
来源:云南日報

  記者從近日召開的云南省第一產業“穩增長”專題會議上獲悉,前三季度我省農業生產總體呈現良好發展態勢。

  糧食生產總體穩定。夏糧生產面積略降,但單產提高,總產增加。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2015年全省實現夏糧總產量286.5萬噸,比2014年增產18.6萬噸,增長6.94%,增幅居全國第3位。秋糧生產雖然受厄爾尼諾現象影響,各地農業氣象條件極端多樣,作物產量形成期處于較長的低溫陰雨寡照天氣,但由于大春播種滿栽滿插,科技增糧措施落實到位,氣象部門參謀決策作用明顯,全省秋糧生產有望實現平穩發展,向實現全年糧食產量1860萬噸以上的目標邁出關鍵一步。

  優勢特色作物產量增加。蔬菜、水果、馬鈴薯、糖料、茶葉、花卉、咖啡、橡膠、蠶桑等種植面積、產量均比上年有所增長,作物露天種植面積逐步增加,種植經營效益不斷提高。省統計局提供的數據顯示,前三季度蔬菜產量為1389.71萬噸,同比增長9.44%,產值約390億元,水果產值約180億元。2015年前三季度實現農業增加值709.7億元,同比增長4.8%。

  另外,受生豬市場價格上漲的拉動,自4月起,全省畜牧業生產效益增加,畜禽飼養量回升。隨著政策支持力度不斷加大,第三季度全省畜牧業生產呈現向好發展趨勢,肉類總產量出現回升勢頭。根據國家統計局反饋的數據,2015年前三季度我省生豬出欄數2219.3萬頭,同比減少2.2%;豬肉產量為179.1萬噸,同比減少2.1%。牛出欄數為189.1萬頭,同比增長1.7%;牛肉產量為24.1萬噸,同比增長2.2%。羊出欄數為575.8萬頭,同比增長2.3%,羊肉產量為10.0萬噸,同比增長3.0%。禽肉產量、禽蛋產量同比增長分別為6.5%、7.1%。前三季度,全省實現畜牧業增加值236.9億元,同比增長5.0%。(記者 劉曉穎)

[责任编辑:郭美红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