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富民”助塔吉克牧民走上“脱贫路”

2015-11-02
来源:新华网

  帕米爾高原上,層巒疊嶂的大山深處,一條砂石鋪成的鄉村公路將藏于山谷中的“杏花村”帶向外面的世界。

  “杏花村”是塔什庫爾干塔吉克自治縣馬爾洋鄉努什敦村的漢語意思。因為村里有大片的杏樹而得名。10月19日,記者第二次來到杏花村時,站在路邊一棵掛滿黃葉杏樹下的74歲的買木爾汗?夏迪老人,熱情地邀請我們到家里新蓋的抗震安居房坐坐。

  說起近幾年村里的變化,買木爾汗?夏迪樂呵呵地告訴記者,新修的路就打自家屋前經過,以前騎著馬、駱駝、牦牛,走幾天幾夜才能出山的日子一去不復返了。有了路,建材能從山外運進來了,家里新蓋了60平方米的抗震安居房;村里每家都買了摩托車,還有幾戶人家買了小汽車;去縣上、鄉上上學的孩子們也能常回家看看了,越來越多的山外生意人來到村里收購農畜產品。這條路連著塔吉克人的幸福生活啊。

  位于大山深處的杏花村距塔什庫爾干縣城150公里,離馬爾洋鄉政府12公里。葉爾羌河從村子西部流過,平均海拔3500米,生態條件和生存環境極為惡劣。

  杏花村總人口522人,三年前,由于沒有路,人們只有騎著馬和駱駝到達該村,交通的滯后嚴重制約該村基礎設施建設,尤其是孩子去縣城上學,需要攀崖走山路,非常艱險。為解決當地農牧民出行和孩子上學難題。近年來,自治區交通運輸廳積極籌措資金,大力推進“暢通富民”工程在馬爾洋鄉的實施力度,2012年伴隨著公路通到村里,村民們就結束了騎馬駱駝幾天幾夜才能出山的歷史。

  “路通后,鄉里有兩個村蓋起了村委會辦公用房,村民的抗震安居房也都蓋了起來,這兩年村民日子也越過越好。”“因為通了路,還吸引了不少養殖專業戶到山里種植經濟作物,給鄉里增加了一份收入……”陪同記者采訪的馬爾洋鄉鄉長阿不都熱合曼?加瓦熱告訴記者。

  杏花村的變化是新疆交通運輸廳大力實施農村公路“暢通富民”工程造福塔什庫爾干縣的一個縮影。

  馬爾洋鄉距塔什庫爾干縣城135公里,全鄉四個行政村共503戶、2051人均是塔吉克族,分布在43條溝壑里,居住分散,由于受自然環境、交通條件等制約,經濟發展緩慢,貧困人口占六成,屬于典型的高原山區特困鄉。

  沒有路,根本談不上發展。2012年鄉里路通了后,這些情況才慢慢好轉,不僅安居房逐步蓋了起來,村民的日子也慢慢好轉了……下一步我們就可以因地制宜規劃以后的發展路子,如發展高原種植業、現代畜牧業、奇石玉石加工業和旅游業等等……阿不都熱合曼?加瓦熱無限向往地說。

  塔什庫爾干位于“萬山之祖、萬水之源、世界屋脊”的帕米爾高原東麓,塔里木盆地西緣,縣域境內雪峰連綿,溝壑縱橫,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與巴基斯坦、阿富汗、塔吉克斯坦及克什米爾地區接壤,邊境線長達888.5公里,是全國唯一一個與陸地三國接壤的邊境縣,也是集高原、高寒、邊境、貧困于一體的特殊艱苦地區之一。該縣1986年被國務院列入國家級貧困縣,2001年被列入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十一五”期間,全縣仍有18個行政村不通電,15個行政村不通公路。

  “十二五”期間,自治區交通運輸廳大力實施“暢通富民”工程,加快農村公路基礎設施建設進度,整個塔什庫爾干的交通狀況發生了巨大變化:2011-2014年,該縣農村公路投資約35270.6015萬元,新改建農村公路618.4公里、3座317延米板橋工程,共解決了28個建制村的道路通達和通村油路問題,46個行政村中,35個通油路,占行政村的76%;11個通砂礫路,占行政村的24%。目前,該縣現有公路107條1356公里,行政村通達率實現百分之百。

  喀什地區交通運輸局黨委書記居來提?吐拉洪介紹,隨著農村公路基礎設施建設快速發展,塔什庫爾干的旅游業也發展了起來了。

  路通了,塔什庫爾干縣依托其豐富獨特的旅游資源,提出了“覽高原獨特風光,吃高原綠色食品,喝高原礦泉水,洗高原溫泉浴,領略高原古樸民風”旅游資源開發策略。僅2014年,該縣就接待國內外游客32.14萬人次,全縣外貿進出口總額完成18300萬美元,同比增長38.63%; 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達5135元,比上年增加934元,增長22.2%。當年脫貧的農村貧困人口就達450戶2000人。

[责任编辑:邓煜闽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