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商报专稿

吉林省林業廳利用星動態遙感技術管理農業

2016-06-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5月27日,在吉林省農業農村領域與長光衛星公司吉林一號衛星應用合作簽約儀式上,吉林省智慧林業建設合作框架協議正式簽署,這標志著吉林省林業廳與長光衛星技術有限公司、吉視傳媒股份有限公司的戰略合作邁出了實質性步伐,共同努力將吉林林業打造成“互聯網+林業建設”的示范基地和尖端技術應用先導區。

  吉林省副省長隋忠誠參加了簽約儀式。吉林省林業廳廳長蘭宏良與長光衛星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宣明簽署了《吉林省林業廳與長光衛星技術有限公司吉林一號衛星應用合作框架協議》﹑與吉視傳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勝傑簽署了《吉林省林業廳與吉視傳媒股份有限公司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吉林省农委主任李国强代表农业农村领域与长光卫星公司董事长宣明签约 赵冷冰摄影

  吉林省是全國林業大省,林業用地面積占全省幅員面積50%以上,森林類型和地形地貌呈多樣化特征,依靠傳統手段保護管理的難度大、效果差,只有用最先進的衛星動態遙感數據技術武裝林業,才能盡快使林業管理水平躍升到一個新台階,對森林資源實施最有效、最精准的修複、保護、管理和合理開發利用。因此,開發拓展信息技術在林業領域的應用,大力發展智慧林業既是林業現代化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林業從傳統走向現代的必由之路和必然選擇。

  長光衛星技術有限公司是一家擁有尖端技術的高科技企業,2015年發射了吉林一號衛星。吉林省林業廳與長光衛星技術有限公司的合作,將充分發揮長光衛星技術有限公司在衛星研發與生產、無人機制造、光電傳感以及空天地一體化遙感等領域具有的獨特技術優勢,重點在森林防火監測、林業資源監管、濕地生態系統、濕地恢複重大工程、濕地珍稀水鳥棲息地監測監管、野生動植物保護、自然保護區以及森林公園監測、林業病蟲害防治、林業生態修複工程、防災減災、林業科研等方面開展技術服務,提供相關產品和應用系統。雙方合作領域為:充分發揮兩方的政策、技術優勢,做好吉林省林業高分辨、高動態遙感數據應用示范;應用吉林林業衛星產品,聯合開展森林(濕地)資源調查監測、森林防火、林業有害生物防治、野生動植物保護、林業自然保護區、森林(濕地)公園、重點生態工程、森林旅遊景區管理等方面的科學研究、技術探索、科學管理等工作;應用無人機技術就森林(濕地)資源管理、林業災害動態監測、森林有害生物監測、野生動植物監測、森林保護區及旅遊景區景觀等方面在全省林業領域開展全面、全方位服務;提供數字化管理、統計、分析、維護等林業所需服務。

  吉林省林業廳與吉視傳媒股份有限公司的合作,將充分發揮吉視傳媒股份有限公司擁有覆蓋全省的網絡基礎資源、超大型數據中心和物聯網建設等方面的優勢,通過物聯網、雲計算與大數據分析、智能傳感、無線通信、航天衛星應用、圖像識別、無人機等先進技術產品和手段,構建林業 “天(空)網、地網、人網、林網”一體化感知網絡和生態保護物聯網應用雲平台。雙方合作的內容為:構建“國家-省-市-縣-林場-森林智能監測站”多級互聯互通覆蓋全省的林業信息化專用網絡及林業信息化數據中心;充分利用林業重點區域原有的瞭望塔,將其改造成為“森林智能監測站”,集成通信中繼、防火監控、無人機數據接收、森林無線覆蓋等功能,使其成為森林信息化、智能化建設底層數據彙聚節點;建設以吉林省林業廳為管理中心的生態保護與野生動植物監測物聯網應用系統。

[责任编辑:林涛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