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商报专稿

松原市河湖連通工程進展順利

2016-06-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作為河湖連通工程項目之一的松原聖湖補水工程,由哈達山總幹渠渠首引松花江水,為城區聖湖、鏡湖、九曲湖補水,再通過糧窩泄支和五泄幹排入松花江,形成動態循環的補水排澇水系和環繞江南城區百公裏的補水排澇生態水系網絡。在松原城區,人們享受著河湖連通帶來的清新和溫潤。

  松原河湖連通工程既是吉林省委、省政府重點工程項目,也是松原市“美麗家園”行動計劃重點項目之一。主要任務是利用現有供水工程體系,在保障區域經濟社會用水的基礎上,實施河道治理、引水灌溉、生態修複等工程,合理調配和利用水利等資源,向松原市西部地區供水,形成引、蓄、灌、排相結合的河湖連通工程體系。

  從地圖上看,該工程以查幹湖為核心,利用哈達山總幹渠向松原城區、前郭、乾安、長嶺輻射,目前共涉及72個大大小小的湖泡。當這些湖泡被總長度近 640 公裏的各類渠道、134 座水工建築物連結起來的時候,仿佛一張用水滴穿成的珠簾覆蓋著松原大地。

  去年至今,松原市實施了川頭尾閘、梁店排水閘、前郭灌區一總幹末端補水閘、閆家圍子連接渠、聖湖補水五項試點工程,累計完成投資1.1億元。這些工程實施後,不僅實現了新廟泡、查幹湖、庫裏泡、九曲湖生態補水目標,而且前郭灌區第二灌區23萬畝水田引水方式由機電提水變為自流灌溉,提高了灌溉保證率,促進了農業穩產增收。下一步,松原市將按照全省河湖連通供水工程統一安排部署,適時啟動新建項目,積極配合省水利廳做好項目前期工作,發揮溝通和協調作用,加快推進項目進展。

[责任编辑:林涛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