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北 > 本地新闻

河北城鄉居民明年醫保并軌   

2016-06-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梁君怡報道:近日,從河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獲悉,今年9月1日起河北將按統一后的政策組織城鄉居民參保繳費,2017年1月1日起統一按新政策執行。今年城鄉居民參保個人繳費不低于150元,各級財政補助每人420元。

  城鄉居民基本醫保制度整合,會給參保的城鄉居民更多實惠和便利。據介紹,整合后的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將按照保障待遇“就高不就低”原則,將原來城鎮居民、新農合制度中的門診和住院報銷項目整體納入;按照醫保目錄“就寬不就窄”原則,將原來新農合1000種左右的用藥目錄直接擴大到城鎮居民用藥目錄的2900種左右;并將原城鎮居民醫保和新農合定點醫療機構整體納入城鄉居民醫保定點范圍。

  兩險合一整合,原城鎮居民醫保參保人員不再區分成年人和學生,與農村居民執行同一繳費標準。2016年城鄉居民參保個人繳費不低于150元,各級財政補助每人420元。執行統一政策后,降低城鎮居民成年人繳費標準,城鎮學生、兒童繳費標準與農村學生、兒童一致,體現了制度的公平。

  目前,河北省整合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工作正穩步推進,按照要求,7月底前,各縣(市、區)完成城鎮居民醫保和新農合行政和經辦管理服務職能、編制、機構、人員、資產、檔案、信息數據等整合工作。9月份起,按統一后的政策組織城鄉居民參保繳納2017年費用。12月底前,各地完成城鄉居民參保繳費工作。為了確保工作連續,整合期間,新農合和城鎮居民醫保制度實行“雙軌制”運行,農村居民和城鎮居民按原制度規定就醫購藥、按原支付渠道進行報銷,從2017年1月起,按統一后的政策享受報銷待遇。整合工作完成后,河北城鄉居民將逐步實現依托社會保障卡實現持卡就醫、購藥結算。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