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拍文昌十八行村古建筑群 十八行成排对齐

2016-08-05
来源:南海网

  

高空鳥瞰文昌十八行村前后對齊、高低有序、房屋相連的多進院落。據介紹,會文十八行村位于文昌市會文鎮湖峰村委會,總戶數66戶,人口233人,村域面積87.2公頃,是中國歷史文化名村。十八行村的先祖是在明朝正統年間從福建莆田遷來的,已有600多年歷史。十八行村的最大特色是現存古建筑規模大,較為完整。以村中成扇形分布著十八行整齊成排的多進院落而得名,每行院落中都住著六七戶人家。

  據了解,村里房子按十八行建造,寓意“兄弟同心,鄰里不欺”。所謂同心,是指每行屋子內住的都是由同一房分出去的兄弟輩直系親屬,在“行”的中軸線上,每進房屋的正廳前后大門都要上下對齊,以示“同心”;而“行”與“行”的住宅間,同輩的房屋必須高度相等,以示鄰里相互平等。站在正屋的庭院上看,各家各戶的正廳前后大門洞開,由頂端可以一直看到底端的房子,視線非常通透。各家的門樓都建在正屋的一側,形成規整的天際線。每行院落間都留有相當間距,形成村巷,是各戶人家出入的主要通道。海報集團全媒體中心記者 張茂 實習生 吳英艷 攝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