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上海 > 地市简讯

臺灣畫家邱顯德 2016上海個展開幕

2016-12-1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邱顯德與嘉賓交流

邱顯德在向觀眾講述作品

邱顯德的作品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吳逸峰報導:“藝術這條不歸路,始終處在大寂寞的日子裡。為了追求創作的夢想空間,十幾年來,我隻身走進風雪彌漫與燦爛陽光的西藏高原,隨緣漂泊,享受流浪的孤獨與豪邁……”

  近日,“邱顯德-2016上海個展”在上海M50創意園開展,這位來自臺灣的“流浪畫家”向觀者展示了一批“大水彩”與“經典小品”,講述了一個關於藝術,以及藝術家用生命去創作的故事。

  邱顯德的水彩作品,都是他長期在飄泊中,心靈感動所表現出來的“生命結晶”。邱顯德表示,自己喜歡一眼即令人感動不已的景觀,這些年常跑西藏,就是因為那裡偉大又神秘的景觀特別多。

  業界人士評價,邱顯德的最大成就在於顛覆了水彩原有的格局,不僅把水彩畫得厚重,而且又具有暢通的特性,更把東方的水墨精神融入,使原本理性的西方水彩,充分展現出感性,展現出從未有的潛力。

  超大的水彩作品,是邱顯德創作的標記。水彩要表現那麼大的場面,是非常困難的,首先要克服水彩處處單薄的缺點,有了這點的突破,才有大格局的創作,但還須保有水彩渲染的優越性,如果為了要表達厚重感,而弄成不透明的水彩畫法,那就喪失了水彩原有的特性,在如此大的場面,其掌控是高難度,必須一氣呵成,中途不能犯任何錯誤,更不能修正,這種功力必須具備扎實的素描基礎,而其速寫實力堪稱一流,足以應付如此艱難的畫面,邱顯德的最大成就在此,他顛覆了水彩原有的格局,為世界水彩史上,創造了革命式的表現手法,更難能可貴的是,突破了西方水彩的理性畫法,更是一項了不起的成就,他把水彩畫得厚重,而又具有水彩暢通的特性,表現出油畫難以表達的境界,更把東方的水墨精神融入,使原本理性的西方水彩,充分展現出感性,與多層次的東方意境,重新替水彩找出一條創作的活路,也替水彩開創了以往無法達到的領域。他讓水彩展現出從未有的潛力。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