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云南 > 欢乐地方行

美麗昌寧:霧海看日出 茶海賞櫻花 “熱海”浴神湯

2017-01-06
来源:人民網

 

      轉眼間,2016已揮手作別,2017已步入生活。新的一年,是否應該帶著家人去哪裏休閑一下呢?其實,位於滇西的山水田園城市——昌寧便是一個非常不錯的選擇。在那裏,可以登西山看霧海日出,遊茶海賞雲南山櫻,還可到雞飛、小橋、橄欖河的溫泉裏泡個舒爽。

  登西山,茫茫霧海看日出

  晨霧是昌寧冬日的最大特色。冬日之晨,晨霧和太陽同時戀上了這裏,太陽總想撥霧窺探山水田園風光,霧卻不願讓太陽露面。於是,便你爭我奪,日複一日、年複一年。

  登西山看霧海,是昌寧冬日晨練的最好選擇,頂著濕潤的霧氣從山下沿山路往上攀登,吸入的濕氣經體內轉化成熱氣融入霧中,心靈與自然通過霧融為一體。從霧氣中探出頭來,透過一枝一葉看陽光灑滿霧海,由內而外倍感舒爽。當紅紅的太陽從霧海邊緣慢慢升起,霞光萬丈的霧海,如夢如幻如天堂。冉冉升起的朝陽如魔法師,不斷變幻著光的顏色,如舞台上的七彩霓虹燈,平靜的霧海和著變化的光線舞動,盡情地展現婀娜的姿態,整個霧海變成了童話裏世界,似悟空大鬧天宮、似哪吒鬧海,霧海與森林之間,奇幻的魔法叢林在呈現。魔幻的世界裏,似乎看到了徐霞客、楊升庵兩位名人,“甸乃圓平,……甸中自成一洞天……”“遠夢似曾經此地,遊子恍疑是故鄉。霧海下的山水田園城市,是徐霞客、楊升庵和許多人的鄉愁家園。

  遊茶鄉,茫茫茶海賞山櫻

  昌寧曆來盛產雲南山櫻。近年來,全縣圍繞“打造櫻花景觀,建設生態茶鄉”主題,在保護生長在叢林間的野生山櫻的同時,將雲南山櫻等櫻花作為茶園、街道、公路的主要綠化美化樹種,加大種植力度,在確保已種植的10萬畝櫻花成活、成林、成景的同時,以交通主幹道、縣城主街道和田園、漭水、溫泉、翁堵4個鎮的茶園核心區為重點,加大櫻花種植力度,打造出櫻花生態旅遊圈。

  入冬以來,西山森林公園、溫泉光山萬畝生態茶園、翁堵杞木林山茶園、田園鍾山茶園的雲南山櫻開了,沿路、沿河的雲南山櫻開了,城市街道公園和叢林深處的雲南山櫻也開了,在昌寧妝點出了一個不一樣的冬日世界。

  走四方,茫茫“熱海”浴神湯

  昌寧雖無名為“熱海”的地方,但卻廣泛分布著溫泉水。資料顯示,昌寧縣境內溫泉資源非常豐富,出水量較大的共有13處,分布在漭水鎮、卡斯鎮、柯街鎮、灣甸鄉、溫泉鄉、雞飛鄉等境內。規模較大且知名度較高的有雞飛溫泉、柯街橄欖河熱泉、小橋溫泉等。因水溫、所含物質等的不同,各個溫泉有各個溫泉的效果,不同體質、不同需求的人群,都可以在昌寧找到適合自己泡的溫泉。

  冬天,是泡溫泉的最佳時節,何不來一場說走就走的“溫泉之旅行”,到雞飛溫泉泡“沸點水”吃“不老蛋”,到小橋溫泉泡“暖身水”喝“暖胃茶”,到橄欖河溫泉裏泡“美容水”嘗美容果,當身體 “暖羊羊”、血液“沸羊羊”、心情“美羊羊”,便可以用“喜羊羊”的感覺、“懶羊羊”的心態,迎接新的生活。(圖/文 吳再忠)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