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云南 > 欢乐地方行

會澤人文美景獲赞 作家行圓滿收官

2018-07-2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27日,知名作家采風團來到雲南省歷史文化名城——會澤,親身領略了會澤的多元文化和自然風光,至此,也為「作家眼中的南方古絲綢之路-知名作家曲靖行」劃上了一個圓滿的句號。

  草山看「海」風光旖旎

  大巴沿彎彎繞繞的山路行駛,將一行人帶到大海草山的核心景區。據介紹,會澤大海草山位於雲南省曲靖市會澤縣大海鄉東南部,屬烏蒙山系主峰段,海拔在3570-4017米之間,草山地勢平緩,廣闊無垠,屬亞高山草甸,草場綿延面積18萬畝。歷來以草、花、雲、霧、雪、光、水、峰等旖旎風光著稱於世,素有「東方新西蘭」之稱。唐朝時,南詔國王於雲南封「五嶽四瀆」,被封為「東岳」。

  雲南省作協副主席胡性能表示,此次來到大海草山感受奇特,聽名字貌似是在大海里看草山,實則是山的海,也沒想到海拔如此高的地方有如此開闊的草甸,有如此柔美的山崗。現在夏季這里綠草如茵,不由得想象到了冬天一片白雪皚皚的場景,特別激發人的想象,這里是個好地方,以后要在冬季再來看看草山上雪的海洋。

  來自上海的《萌芽》雜誌前執行主編傅星說:「我覺得要把草山推廣出去,需藉助一些活動或者一些好的作品,如歌曲、電影,把它打造成一個品牌,像瑞士的處女峰一樣,成為地方的象徵。曲靖資源豐富,建議在發展旅游產業方面,不管是景點還是產品都要講究精細化,這樣更能讓人接受。」

  感懷歷史 緬懷先人

  27日下午,知名作家們分別來到了江西會館、唐繼堯故居、文廟進行采風。

  據悉,清康熙三十八年,隨着「湖廣填四川」大規模移民大潮的冲擊,湖廣、江西等地的漢民大量涌入會澤。外籍客民為了安全和經濟利益能夠得到保障,紛紛以同鄉結黨興辦同鄉會館,以同業協會舉辦同業廟會,以宗教同宗建立各類寺廟。

  坐落在會澤縣城江西街中段的江西會館,便是會澤會館文化的一個縮影。江西會館又名萬壽宮,是雲南省級文物保護單位,俗稱江西廟,始建於清康熙五十年(公元1711年)。它以雄、奇、秀、美而著稱,乃清代古建築之精華,具有較高的科學、歷史、文化價值。2006年5月,江西會館被認定為全國第六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唐繼堯,這位叱咤風雲、在中國歷史上寫就濃墨重彩一筆的一代偉人,1915年與蔡鍔、李烈鈞等發動了轟轟烈烈的護國運動,率先在西南邊陲打響護國討袁第一槍,1917年參加了孫中山發動的護法運動,并任川滇黔三省靖國聯軍總司令。其故居位於會澤縣城北鐘屏鎮,占地面積851.1平方米。

  本土作家期待大作

  7月22至27日,知名作家采風團從羅平瀑布群、那色峰海到陸良的爨龍顏碑、曲靖爨寶子碑,從麒麟金麟灣愛情小鎮、麒麟水鄉到沾益珠江源,從宣威液態金屬產業園、浦在廷故居、尼珠河大橋再到會澤大海草山、江西會館、唐繼堯故居、文廟,至此,「知名作家曲靖行」活動迎來了尾聲。

  曲靖日報副總編楊志剛(筆名艾泥)說,這次跟隨全國知名作家走曲靖收獲很大,從寫作而言,他們與本土作家的眼光、角度不一樣,這些作家將會如何寫曲靖,個人很期待這些作品,也期望能給本土作家帶來啟迪。

  中國作家協會會員蔣吉成是曲靖的本土作家,他說,本次活動來的都是大家,他們當中很多人都是第一次來曲靖,舉辦這樣的活動,對推介曲靖、展示曲靖有好處。希望通過他們的作品,從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層次寫曲靖,把曲靖宣傳出去,同時也能加深其與曲靖本土作家的交流,互相學習、提高。(劉曉寒 字紹偶)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