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天津 > 地方产业

天津泰達智能無人裝備園:產品走南闖北 企業捷報頻傳

2017-01-26
来源: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邢寶華報道:新春將至,“年味兒”漸濃。天津泰達智能無人裝備產業園的園區企業絲毫沒有懈怠,紛紛祭出看家法寶,走南闖北,在業內各大知名展會、賽事、評比中展露身手,碩果飄香、捷報頻傳。

  1月5日,全球規模最大的消費電子行業盛會——國際消費類電子產品展覽會(CES)在美國拉斯維加斯拉開帷幕,泰達智能無人裝備產業園水下技術平臺主體、天津深之藍海洋設備科技有限公司攜“白鯊Max”100米防水水下攬控機器人等系列產品參展。展位全程人氣滿滿,不僅榮獲了大眾的青睞,也贏得了媒體的關注。而就在上個月,在被譽為中國設計領域的“奧斯卡”的2016中國設計紅星獎頒獎典禮上,“白鯊”剛剛被授予了2016中國設計紅星獎,同時也被當作亮點陳列在現場僅有的十幾件展品之中。

  1月22日,由中國科學院《互聯網周刊》等單位主辦的2016《互聯網周刊》年度人物候選人在網上公示。泰達智能無人裝備產業園空中技術平臺主體、一飛智控(天津)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齊俊桐榜上有名,同時入選“新型創客”和“無人機”兩個行業的候選人。過去的一年中,在這位“80后”博導的掌舵下,一飛智控代表國內頂尖無人機飛控技術參加CCTV-1《人機大戰》項目征集會;參加珠海航展并與空客集團高層談論合作;參加中國國際無人駕駛航空器系統大會進行主題演說;攜手多機編隊亮相世界機器人大會;參加中國(蕪湖)科博會并獲評最具人氣獎……企業影響力節節攀升,產品與技術實力獲得社會各界的高度認可。

  2016歲末,另一家園區龍頭企業、專注于全系列并聯機器人研發生產的天津辰星并聯科技有限公司,在“埃夫特-哈特杯”首屆全國機器人專利創新創業大賽上,憑借其阿童木機器人項目斬獲二等獎的佳績。而不久之前,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舉辦的第十八屆中國國際工業博覽會上,辰星公司參展的阿童木機器人以其穩定發揮的超快作業速度吸引了無數觀眾的駐足和喝彩。

  為充分利用天津開發區先進制造產業優勢推動本土智能無人裝備產業的聚合發展,天津開發區泰達科技集團啟動建設了泰達智能無人裝備產業園,通過重點引進、積極培育和深度服務,將一批發展潛力大、市場競爭力強、業內影響力廣的高端裝備龍頭企業引進泰達,目前園內已聚集了以深之藍水下機器人、一飛智控無人機等為代表的運動平臺級企業,入園企業皆為自主知識產權的優秀代表,以深之藍為例,這家從事全系列水下機器人研發與生產的高科技企業已先后取得發明專利29項,實用新型35項,外觀專利5項,軟件著作權2個,布圖設計1個。園區已擁有100米防水水下攬控機器人、大型多用途無人直升機平臺、高端并聯機器人等一批明星產品。

  為滿足企業共性及個性需求,服務好區內智能裝備企業,泰達科技集團在智能無人裝備產業園搭建儀器設備共享等輔助研發服務和公共技術服務平臺,鼓勵入園企業共享儀器及設備,以降低入園企業的運營成本,提高設備利用率。此外,整合高端裝備制造領域的資源、配備專業服務團隊,為企業對接高端人力資源服務、個性化的產品服務、創業導師的咨詢服務、市場拓展服務、融資對接服務等深入企業核心業務領域的專業服務。

  目前,位于南海路的園區新址已啟用,一飛智控、深之藍、辰星并聯等企業陸續入駐“新家”。未來,園區還將不斷吸引、匯聚上游關鍵技術、零部件配套企業,實現上下游產業要素的自然互聯集聚,形成智能無人裝備產業生態圈,努力打造天津開發區戰略性新興產業新的名片。

  名片:泰達智能無人裝備園明星產品

  1、“白鯊Max”100米防水水下攬控機器人

  由天津七一二通信廣播股份有限公司國家級工業設計中心設計、天津深之藍海洋設備科技有限公司生產的“白鯊”憑借國內一流的水下推進技術與運動姿態穩定技術,攻克了纜控水下機器人的多個控制難題,加之高穩定性、高拓展性等品質特征,已在多個技術領域實現對國外同類產品的趕超。這款由泰達企業設計、泰達企業生產的水下機器人榮獲2016中國設計紅星獎,彰顯了泰達智造的實力。

  2、MQ-300大型多用途無人直升機

  MQ-300是一款高性價比的大型無人直升機飛行平臺,核心控制部分采用了一飛智控自主研發的Finix3000全雙冗余工業級無人機飛行控制系統,可根據實際應用場景搭載不同的載荷,并定制開發環境感知和交互的軟硬件,具有載重量大,航程長,滯空時間長,飛行高度高等特點。可廣泛應用于國防軍事、電力巡檢、深林防火、防災減災等高要求行業應用場景。2016年,MQ-300在珠海航展、中國國際無人駕駛航空器系統大會、中國(蕪湖)科博會等多個場合陸續亮相,并獲評中國(蕪湖)科博會最具人氣獎。

  3、高端并聯機器人——阿童木機器人

  阿童木機器人為辰星公司旗下高端并聯機器人品牌,擁有“鉆石”“金剛”“閃電”等全系列并聯機器人,在整機性能、作業可靠性、現場使用經驗方面具有顯著優勢,已率先實現對英國和俄羅斯的出口,創下國產機器人整機出口的先例。同時,阿童木機器人參與研發了第一條鋰電池分選線,參與研發了國內第一條藥品分揀包裝線,參與研發了第一條炸藥分揀包裝線,也是唯一一款入駐中國科技館的并聯機械手。產品廣泛應用于食品、飲料、醫藥、電子、日化等行業。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