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旅游资讯

過“穿天節”成為襄陽新民俗 三千年前的“情人節”涅槃重生

2017-02-15
来源:香港商報網

圖為:活動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邱保華、通訊員涂玉國報道:三千年一見鐘情成傳奇,十一年穿天節演繹新傳說。2月11日上午,由湖北襄陽市漢水文化研究會等單位舉辦的第11屆穿天節在該市魚梁洲中心廣場隆重上演,吸引了3萬多名市民和1000多名外地游客參與,使穿天節變成襄陽新民俗。

  當天上午9點,第十一屆“中國·襄陽穿天節”在漢水女神號游輪上舉行開幕儀式,由市民、游客代表共同串起穿天石,宣告活動正式啟動。漢水女神號游輪從漢江襄城段出發,沿江而下至魚梁洲主會場,掀起了節會活動高潮。在主會場,來自襄陽各地民間的社團先后表演了舞龍舞獅、襄陽火炮、襄陽高蹺、儺面號子等民間文藝。其中,著名曲藝表演藝術家郝桂萍表演的襄河道墜子《話說穿天節》,文化志愿者李治和表演的《穿天節喊彩歌》,南湖之星藝術團表演《漢水女神的傳說》,對穿天節的來歷進行了全新演繹,成為節會亮點。

  據記者了解,今年的穿天節主要由民間文藝表演,皮影、泥人、剪紙等民間絕活展演,穿天奇石展示、相親會、特色餐飲、土特產交易、襄陽本土作家書籍展銷等20余項活動組成。活動從2月11日起,持續到2月19日結束,共9天時間。活動期間,每天上午、下午均有兩個小時的民俗、文藝表演,為襄陽市民送上了一道文化大餐。

  襄陽市漢水文化研究會會長高軍介紹,西漢劉向在《列仙傳》中記載,周朝時期,襄陽個名叫鄭交甫的書生,一次在萬山腳下游玩時,碰到兩名腰佩明珠的美女,鄭交甫一見傾心表達愛慕時,兩名神女便解下佩珠贈給鄭交甫,這段故事被稱作神女解佩,這大概是有史記載中最早的一見鐘情的故事。而漢江襄陽段出產一種獨有的石頭,這種石頭大都是乳白色,上面有天然形成的孔竅,因此被稱為穿天石,也稱穿心石,古時候,人們經常撿拾穿天石佩帶,用于祈福與避邪。后來,經過演變,襄陽百姓為紀念鄭交甫遇神女的故事,每年的農歷正月二十一日,云集萬山腳下,順江而下,沿江撿拾穿天石,佩戴在身上以祈福和祈求姻緣,慢慢變成了穿天節,又被稱為“中國的情人節”。

  據悉,2006年,由襄陽市一些民俗愛好者發起并舉辦首屆穿天節,至今年已舉辦11屆。經過多年舉辦,穿天節活動越來越豐富,文化底蘊越來越深,深受襄陽市民喜愛。每年穿天節期間,到漢江邊撿穿天石,佩帶祈福求姻緣,看民間文化,賞漢水春光,已成為襄陽人的新民俗。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