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地方产业

山西冀城南梁萬畝連翹點土成金

2017-03-2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張蘭報道:仲春時節,山西冀城南梁鎮萬畝連翹滿枝金黃,花開正豔,芬芳四溢,吸引了眾多遊人駐足觀賞、流連忘返。

  翔山腳下多為丘陵山地,土地貧瘠,村民廣種薄收。翼城縣南梁鎮新一屆黨委政府班子組成後,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在多方調研、集思廣益的基礎上,決定把既有觀賞價值又有藥用價值的連翹栽植與翔山旅遊相結合、與脫貧攻堅相結合、與美麗鄉村建設相結合,以翔山周邊九個丘陵山區村為核心,大力發展連翹產業,打造萬畝連翹基地。

  在連翹栽植模式上,鎮黨委政府因村制宜,多措並舉,合力推進。在北坡村,群眾實實在在見到了效益,發展連翹積極性較高,就因勢利導,典型帶動,發展連翹1000餘畝;在南常村,流轉土地2000畝、荒山1000畝,由種植大戶栽植連翹1500畝;在南坡、興嶺、澗峽等村,與脫貧攻堅工作相結合,成立連翹種植合作社,村集體組織栽植連翹700餘畝;在荒山栽植上,由縣林業中心通過公開招標,由專業隊栽植3000畝。同時,他們積極爭取整合農委、林業、財政、交通等部門資金,不斷完善園區基礎設施。爭取革命老區道路建設資金700餘萬元,硬化基地道路11.5公裏,解決了行路難題;爭取和整合資金220餘萬元,新打深井兩眼,徹底解決灌溉難題。

  近兩年來,全鎮在原有2000畝連翹的基礎上,又新栽植連翹8000餘畝,萬畝連翹基地已初具規模。如今,從山腳下一直到裸露岩石的半山腰,漫山遍野盛開的連翹花,猶如鋪滿了燦燦黃金。北坡村村民任建忠望著迎風搖曳的成片連翹,激動之情溢於言表:“連翹要變成搖錢樹了,我2畝多地去年摘果賣了10000多塊錢;以後依靠連翹搞起了鄉村旅遊,家門口就能做生意,就又多條致富路了。”

  鎮黨委書記石廣武、鎮長高華對未來充滿了憧憬:“我們將利用3至5年時間,打造成‘七坡兩嶺十五道梁’近40平方公裏(包括10000餘畝耕地、6000餘畝荒坡)的連翹自然景觀,使連翹產業成為翔山旅遊的基礎產業,成為丘陵山區村民脫貧致富的主導產業,成為美麗鄉村建設的支柱產業。”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