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旅游攻略

“綠城”年度小目標 已經完成了多少

2017-06-28
来源:河南商报

  一年時間已過半,是時候看看鄭州的“綠化成績單”了

  “綠城”年度小目標 已經完成了多少

  河南商報首席記者 高云

  一年時間已過半,今年,鄭州市園林的年度目標完成情況怎么樣?

  公園游園開園進度

  航空港區的苑陵故城遺址公園和雙鶴湖公園喬灌木種植工作均已完成總任務量的96%以上;

  南水北調生態文化公園航空港區段已完成綠化面積320萬平方米,中原區段完成綠化面積8.5萬平方米、二七區段完成綠化面積11.85萬平方米;

  今年計劃建成的20個游園中有5個游園已建成開園,7個游園正在施工,6個游園正在進行方案設計,2個游園正在選址。

  其中,鄭東新區的體育公園規劃面積224畝,目前已基本建成并開園面積約120畝。

  金水區的市民文化公園目前進行地下空間開發方案設計。

  中原區的市民公園位于規劃的鄭西新區內市民文化中心北目前拆遷已完成,正在進行地下市政管廊施工。

  生態廊道開建進展

  2017年計劃開工建設的4條生態廊道(機場高速后50米、西三環北延、107輔道和京廣快速路南延)總長61公里,規劃綠化面積594.8萬平方米。

  目前已完成綠化面積241.1萬平方米,栽植喬灌木23.3萬株。其中,機場高速后50米生態廊道建設:已完成綠化205萬平方米。其中航空港區段、新鄭市段已全部完成,管城區段除生態循環水系施工占壓的10萬平方米無法實施外,其余已全部完成,完成比例80.7%;經開區段已完成綠化85萬平方米,完成比例70.8%。

  西三環北延生態廊道建設:因道路主體建設正在進行,生態廊道建設計劃于今年冬季開工,目前高新區的設計方案已評審完畢,正在進行施工圖設計工作。惠濟區已完成綠化方案及施工圖設計,正在進行招投標程序,生態廊道綠線范圍內的附屬物清理等工作正在加快進行。

  107輔道生態廊道建設:因道路主體建設原因,生態廊道建設計劃于今年冬季開工。目前鄭東新區部分地段已完成綠化面積34.8萬平方米,栽植苗木3.3萬株;剩余79.2萬平方米綠化設計方案已完成,正在進行施工圖設計,管城區、金水區、惠濟區、經開區正在進行方案設計、評審和招投標等工作。

  京廣快速路南延生態廊道建設:目前,道路主體工程正在施工,綠化方案及施工圖設計等工作已全部完成,已經啟動施工單位招標。

  花展上演 綠城變花城

  2016年,鄭州各大公園游園里,17個花展相繼舉辦,幾乎月月有花展。

  按照花展安排,今年,鄭州市園林系統已組織開展迎春花展、蠟梅花展、蠟梅梅花盆景展、玉蘭花展、紫荊花展、桃花展、海棠文化節、郁金香花展、牡丹芍藥展、鳶尾花展、月季花展、宿根花卉展、荷花展等13個花展。

  花展期間,各公園游園發揮自身特點,通過組擺鮮花、制作園林景點、開展文化活動等形式,給市民群眾游園提供優美環境,創造良好社會效益。

  歐洲月季新品扎根鄭州

  市花月季大家族,又有新成員加入了。

  鄭州市園林科研所于2017年2月~5月積極引進歐洲月季新品種,不斷完善月季品種資源圃的建設,共引進歐洲月季品種90個,品種月季58個。目前資源圃共有400多個月季品種,野生薔薇品種30多個,正在進行栽培實驗,觀察記錄生長狀況,并對其性狀表現良好的月季品種進行推廣應用。

  2017年4月至5月進行了月季雜交育種試驗,本次篩選目標為抗病、抗蟲、耐熱、耐寒的月季品種,此次育種工作共完成雜交組合96個,授粉1024朵花,計劃11月采集成熟雜交果于次年播種。

  月季也能成“水中花”了。2017年3月開始,開展了月季無土栽培試驗。分別從不同的月季品種、不同的營養液配比、不同的固體基質及不同的培養容器四方面進行對比研究,目標是篩選出適宜無土栽培的月季品種、營養液配比、固體基質和培養容器,形成一套科學合理的月季無土栽培技術,并在生產中推廣應用。目前已經完成了不同營養液同一品種月季水培及不同品種月季同一營養液的水培試驗,取得了階段性成果,并在鄭州市第二十三屆月季花展和南陽第七屆月季花展上進行了展示,受到一致好評。

  長得快少毛球的法桐 將落戶鄭州

  法桐綠樹成蔭,毛球卻成了春天的困擾。

  2017年3月到5月,科研基地引進園林植物新品種紫椴、沼生櫟、娜塔櫟、紅茱萸和紫葉紅櫨,進行引種馴化試驗并觀察記錄了其生長情況。

  從南陽、武漢收集引進速生法桐、少球少毛法桐、一球懸鈴木和二球懸鈴木品種,經過對其抗寒、耐熱等進行觀察、記錄,對法桐在澆水、施肥、修剪、病蟲害等方面進行綜合觀察研究,提高了法桐的栽培技藝水平,目前已對生長良好的品種進行推廣應用。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