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上海 > 本地新闻

沪男子操作电锯不慎切断手掌手指 医生施妙手再接成功

2017-08-0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吴逸峰报道:上周五,55岁的患者张炳欣先生在家属陪同下来到上海海华医院,向帮助过他的医护人员送锦旗表达感谢。原来今年5月12日晚,张先生在家中操作电锯时,不慎切割断自己的左手手掌和手指,身为医务工作者的张先生认为自己的手指无法接活,一度已经把手指扔掉。如今,经过术后两个多月的恢复,张先生已经可以用左手掌握紧物体和开车了。

  被丢弃的断指上爬满蚂蚁

  今年5月12日,患者张炳欣在家干活时不慎被小型电锯切割到手掌及手指,当场血流不止、伤势严重,家人立即将其送往附近的海华医院抢救,因为担心路途遥远、如果送到市区医院,可能会失去最佳的救治时间。

  当患者被送到海华医院后,医生发现:张炳欣的左侧手掌不完全离断伤,左侧食指完全离断伤,左侧中、无名指末节不完全离断伤。起初,患者和家属都认为能保住手掌就不错了,甚至都已经把离断的手指丢弃了。

  此时,医院安安洪宾院长安慰病人家属说:“你们不要放弃,你只要你们能够找回断指,就保证接活”。听医生这么说,家属邻居就一起到小区的草地里去寻找,结果真的找到了,找回的断指上面爬满了蚂蚁。家属赶紧将断指送到医院,医生立即展开断掌断指再植手术。

  妙手回春 断掌断指回复功能

  实施手术的是海华医院的安洪宾院长和手外科主任王朋举组成的专家团队,从术前准备到结束,手术总共耗费7个多小时。

  据医生介绍,张先生不单纯是断掌,同时还加上断指。还有一个比较特殊的就是跟他的工具有关,他这个工具是锯片,锯片是有宽度的,它锯的同时不像刀割的那么整齐,它会把一些组织锯掉,用我们的话说就是缺损。

  在手术过程中,还有两条血管是移植的,就像搭桥一样,血管长度不够,因为锯片的齿轮把这个血管绞掉了,所以说难度还是比较大的。在40倍的显微镜下一针一线缝起来,包括所有的神经、血管、肌腱,再加上断指也要重建起来。

  幸运的是,手术非常成功!张先生的左手恢复得很快。

  在医院,张先生告诉记者“他现在每天4、5个小时的锻炼左手的功能,对他伤势的恢复有很大帮助。现在他的左手基本上不疼了,2周前就可以开车了。您看,今天我就是自己开车来的”。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