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地方美食

又到“蟹”逅季 专家支招让你吃得健康又美味

2017-09-07
来源:大河报

  □记者周星

  核心提示丨秋风起,螃蟹肥。秋天一到,肥美的螃蟹就成为饕客们争鲜的目标。虽然还未到最佳时节,螃蟹却已经出现在不少人的餐桌上。

  螃蟹肉质细嫩,味道鲜美,此外,含有大量蛋白质、钙、锌等,营养十分丰富。不过,螃蟹属于寒性食物,也有不少食用禁忌。螃蟹要怎么吃才更美味、更健康呢?大河报记者找到营养专家与您一起聊聊吃螃蟹的那些事,为您奉上一份“吃蟹宝典”。

  挑选螃蟹要“四看”

  想要吃得健康、过瘾,选蟹是第一环节。如何才能挑到“对”的螃蟹?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马烨表示:吃蟹首先要讲究时节,农历八九月份要选雌蟹,九月过后尽量选择雄蟹。

  马烨告诉记者,高粱红时是吃蟹的最好时节,而雌蟹和雄蟹的成熟时间不同,雌蟹在农历八九月里性腺成熟,而九月过后雄蟹的性腺成熟,滋味营养最佳。区分螃蟹的公母只需看大闸蟹的腹部。“雌螃蟹的腹部为圆脐,腹部上的翻盖几乎占了全部,形状似半圆形的大圆三角,而雄螃蟹则为尖脐,腹部下方有一个类似三角形的区域翻盖。”

  除了时令,挑选螃蟹还要“四看”。

  一看蟹壳,凡壳背呈黑绿色且带有亮光的蟹肉厚,壳背呈黄色的蟹大多较瘦弱;二看肚脐,肚脐凸出来的,一般都膏肥脂满;三看螯足,螯足一般指螃蟹倒数第2节的突起与末节形成的钳,如果螯足上绒毛丛生,螃蟹质量较好;四看活力:将螃蟹翻转身来,腹部朝天,能迅速用螯足弹转翻回的,活力强,可保存较长时间。

  清洗螃蟹要仔细

  买回家的螃蟹如何处理?国家高级中式烹调师李纯静提醒,如果买来的螃蟹觉得不够肥美,可以先在家养几天,若是直接食用,那就好好清洗。

  “螃蟹买回家,如果觉得不够肥美,可以先养几天。”李纯静介绍,在家存放螃蟹可以将活蟹放在一个开口较大的容器里,放些糙米或沙子、清水、少量芝麻和打碎的鸡蛋,容器口用棉布盖上,挡住光线,防止螃蟹爬出。“螃蟹吸收了鸡蛋中的营养,蟹肚会更加壮实丰满,吃起来也就格外肥美可口。”

  “螃蟹身上沟壑很多,用一般的方法不易清洗干净,螃蟹买回家后,可以先将螃蟹浸泡在淡盐水中,让其把体内的污物都吐出来,然后用手捏住背部,悬空接近盘边,让双钳恰好夹住盘弦,用刷子刷洗全身,再捏住蟹壳,扳住双钳将蟹脐翻开,由肚脐尖处挤压肚脐盖中央的黑线,将其粪便挤出,最后用清水冲洗干净即可。”李纯静提醒,一般,螃蟹蟹体内外都会沾有一些细菌,如果进入人体,会危害人体健康。

  不是人人都能尝鲜

  螃蟹中富含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钙等,有助于促进人体组织细胞的修复与合成,提高免疫功能。但是,益处多多的螃蟹虽然美味并非人人皆宜,如果食用不当,可能会影响健康。

  马烨告诉记者,首先,肝炎患者不宜食螃蟹。肝炎病人由于胃黏膜水肿、胆汁分泌失常、消化机能减退,而蟹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不易消化吸收,易造成消化不良和腹胀、呕吐等情况。其次,胆囊炎、胆结石症患者也尽量不要食用螃蟹。马烨解释,因为胆囊炎、胆结石的形成与体内胆固醇过高和代谢障碍有一定关系,吃蟹易导致病情复发或加重。另外,孕妇也需要格外留意,螃蟹性寒凉,有活血祛瘀之功效,食用之后容易对孕妇产生不利影响。

  “螃蟹味咸、性寒,而生姜性温,具有温中散寒解毒之功效,醋除了调味外,还可以杀菌,破坏蟹中的组胺。”马烨介绍,吃蟹时蘸上姜末醋汁,可以使蟹味更加鲜美,吃的美味更健康。

  小贴士

  螃蟹的四个部位不要吃

  1.蟹鳃:长在蟹腹部如眉毛状的两排软绵绵的东西,俗称蟹眉毛,是蟹的呼吸器官,用来过滤水质的,很脏。鳃下的三角形蟹白也不要吃。

  2.蟹肠:里面有蟹的排泄物,掰开蟹身之后,看到蟹黄、蟹肉处有一根根黑色的东西,要取掉。

  3.蟹胃:躲在蟹黄里的三角包儿,也有蟹的排泄物。隐藏在蟹盖上的蟹黄堆里,把蟹黄吃掉以后弃之。

  4.蟹心:也叫蟹六角板。呈六角形,藏在蟹腹中间黄膏最厚的地方,是最寒的,一定不能吃。掀开蟹壳,可以看到一层黑色的膜衣,白色片状的蟹心就在黄膏与黑色膜衣之间。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