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大湾区 粤国税服务全球粤商登高行远

2017-09-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林丽青、通讯员粤国税宣报道:近10年来,广东对外投资总量持续位居全国各省市首位。据广东税务部门统计,目前广东共有“走出去”企业1457户,2014年以来新增“走出去”企业648户。在粤商远渡重洋、全球化发展的过程中,广东国税善用双边税收协定协调解决税收纠纷、善用双重征税协定签订让企业切实受益,让粤商“走出去”的合法权益得到最有效的保障。

  “走出去”的国家越多,意味着企业要适应的异国文化、税制等方面的差异越复杂。广垦橡胶集团董事长陈茗表示,由于中国与泰国早在1986年就签订双边税收协定,在广州天河国税的辅导下,企业的境外所得同时享受了中泰税收协定的税收饶让政策,企业从泰国分回利润享受泰国税收优惠减按3%缴纳企业所得税,减免了900余万元税款,有效缓解了长期投资带来的资金压力。受此鼓舞,2016年9月,广垦橡胶集团乘势而上,成功控股收购泰国泰华树胶(大众)有限公司,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橡胶全产业链经营企业。

  对标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广东税务部门对接港澳需求、深化国地税合作、创新管理服务,打造了一整套现代化税收管理体系:创新推出全国首个粤港澳智能导税创客平台——“智税宝”,引入众包互助理念,打造“人人参与”导税新模式;参考香港税务局在纳税方面指数的设置,在全国首创“纳税便利化指数”,并针对港澳企业发展需求制定纳税服务目标;通过更加专业的税务咨询、税务辅导,为港企提供“走出去”的“最佳税务方案”……

  “现在内地政府对政务服务和社会信用建设越来越重视,越来越向港澳地区靠拢了,这真是一个非常好的趋势。一个地方的社会信用管理越完善、服务越是接轨国际,国际市场对这个地区的市场接纳度就越高,机会自然越来越多,企业的发展前景也就越来越广阔。”华润电力投资有限公司税务经理朱江伟表示。

  税务环境优化 吸引侨商回流

  “走出去”的粤商在税务“娘家”的助力下发展底气十足,外贸型粤商同样受益于税收环境优化。2017年8月,华南地区唯一一家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广州狮岭皮革皮具市场”设立,为“多品种、多批次、小批量”特点的中小企业提供了绝佳的外贸平台和发展机遇。为进一步降低粤商外贸出口的便利度,广东国税将市场采购出口货物从源头纳入信息管理,为企业节约了近一个月的资料准备时间及收集单证的人力物力成本。同时,借助广东省电子税务局,该局还为市场采购提供了“一键式申报”、税收政策“三专服务”等便利措施,企业足不出户就可以取得代理出口证明,完成出口免税申报,每户企业每月至少少往返税务机关两次。

  税收创新举措推动着广东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越来越多的侨资粤商回巢投资,更多核心研发技术、先进的管理模式和关键的行业信息带回了国内,侨商的智慧日渐“回流”和凝聚,在带动全省产业转型升级、产品更新换代方面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新加坡侨胞王和溪在新加坡、中国两地建立了建筑用金属配件制造厂,谈到国内办税体验,他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规模巨大,在管辖企业基数如此庞大的基础上,能坚持为企业提供主动性高、个性化强的纳税服务,这是很不简单的。”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广东国税共辖管纳税人419.38万户,同比增长50.94万户,同比增长了13.83%。

[责任编辑:蔚然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