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第十一届四川互联网大会在蓉召开

2017-10-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论坛现场

2017年天府软件园最具潜力创业企业.jpg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郭代勤报道:人工智能(AI)正深刻改变社会与经济形态,有望成为新一轮经济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之一。10月28日,“人工智能 通向人类未来之路——2017天府软件园高峰论坛暨第十一届四川互联网大会”在成都举行。在高峰论坛上,国内外专家们针对人工智能的最新研发成果进行深入剖析,多位专家明确表示,人工智能才刚刚起步,未来会有更多的应用空间。

  近日,西班牙一家医院在VR头盔的辅助下成功完成了一台手术。手术中外科医生佩戴着定制版的VR头盔,通过该头盔,医生能随时查看CT数据,以及超声波和手术过程中需要的核心数据,并且手术时间缩短了一半。

  针对AI时代虚拟现实与医学如何结合,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医学(VR Medicine)奠基人凯斯?科萨瓦达思表示,虚拟现实不仅可以帮助医生完成诊断、还可以让医生在虚拟环境进行手术训练,有效规避实践中的风险。

  “我的团队刚刚在成都创办了公司,用人工智能技术来提高癌症识别率。”美国医学生物工程院院士、神经信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尧德中在当天大会上刚提及此消息就引起了在场嘉宾的关注。人工智能技术,怎么能提高癌症识别率?尧德中所说的公司——成都大象分形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万阳介绍,这和阿尔法狗学习围棋的原理有类似之处,“拿海量肿瘤照片数据给人工智能,通过深度学习来提高识别力。”目前技术已相当于顶尖人类专家水平,“拿一张(医院)片子,能判断有没有癌症,如果有,能给出肿瘤到底有多大,大小精度能达到‘像素级’,方便下一步诊治。”

  和传统专家会诊相比,新技术有何优势?尧德中表示,一方面时间更快,专家判断需几小时,而人工智能技术只需几秒钟;另一方面成本更低,同时便于大规模普及。由于专家紧缺,目前国内三甲以下医院癌症误诊率在30%左右,新技术每次费用仅数百元,可通过在线形式迅速普及,降低误诊可能性。

  瑞典机器人研究领军科学家拉尔斯?阿斯普伦德向与会者介绍了欧洲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前沿技术。他认为,人工智能在中国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尤其在医疗业、汽车业及金融服务业有巨大的潜在价值。

  新加坡工程院院士、中国首批“千人计划”特聘教授、电子科大机器人研究中心主任葛树志看来,人类对人工智能的应用,现在才刚刚开始。葛树志说,目前人工智能应用实际上还是蛮“低端”的。从应用领域看,人工智能已经涉足教育、服务、医疗等各个行业。但从技术层面来看,人类有八大智能——数学逻辑智能、空间智能、自然认知智能、身体运动智能、音乐智能、自我认知智能、语言智能、人际智能,目前人工智能做的,还远远没到一半。人工智能是一个趋势,不应该惧怕它,而是应该拥抱它、和它进行分工合作。这要求你要有更高的适应力——接受更高教育,同时终生都不要停止学习。

  在当天互联网大会上,为进一步鼓励创新,,大会主办方还设立“2017年天府软件园年度创新产品”奖项和“2017年天府软件园最具潜力创业企业”。天府软件园从融资轮次、发展潜力、前景等多个维度,评选出9家“2017年天府软件园最具潜力创业企业”,园区企业中科博恩思新一代的“博恩思手术机器人”脱颖而出,获得年度创新产品奖。

  作为中国最大的专业软件园区之一,天府软件园自2005年正式投入运营以来,已吸引包括IBM、SAP、EMC等60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入驻,34家财富世界500强落户,园区从业人员超60,000人。天府软件园总经理何蕾表示,希望大会能为四川乃至全球的人工智能从业者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连接全球资源,帮助创新型企业在拥抱人工智能的同时,迎接新的商业机遇。

[责任编辑:蔚然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