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平均62岁的“老妈妈”把昔日“贫民区”变成文明楼院

2018-01-08
来源:河南商报

  服务队队员帮助卢义勇收拾屋子。张郁/摄

  这群平均62岁的“老妈妈”把昔日“贫民区”变成文明楼院

  22年前,他们自发成立服务队,改善楼院环境、整治私搭乱建,至今共帮助9万多人,募集善款超35万元

  记者 李恒

  22年对一个人,尤其是退休的老年人来说弥足珍贵。郑州市的这群“老妈妈”用22年的时光服务身边的每一个人。

  “双目失明几十年,感谢你们的照顾。”2017年12月26日,在荥阳市的一家老年公寓,八旬孤寡老人卢义勇拉着周树枝和盛腊华等人的手说。在他的脑海里,只能想到他们20多岁的样子,那是“老妈妈”最美丽的芳华时代,他们带给他的是人间大爱。

  【服务队成立】

  一句玩笑话

  这群“老妈妈”奉献20多年

  说起周树枝,在郑州市金水区南阳新村办事处荣华社区住的人几乎都知道。1995年肉联厂居委会改革,退休在家的周树枝被选为居委会主任。当时楼院环境脏乱差,治安混乱,面对着这种状况,1996年10月份,周树枝跟时任居委会书记朱玉聪沟通,“居委会管不了大事可以管小事”。他们召集党员开支部会议,决定成立志愿者服务队,从小事做起。在周树枝的号召下,立即有十几位退休老党员加入服务队。大家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发动群众改善小区环境,整治私搭乱建。腿跑断,嘴磨破,挨家挨户做工作。通过大量努力,昔日的“贫民区”变成了美丽的小花园,灯明路平,最差楼院被评为区级文明楼院。

  这一结果得到所有人的认可,更多的党员和群众参与进来。1997年,这个党员服务队达40人。随后成立了义务巡逻队、秧歌队等队伍,居委会办公室成了名副其实的居民之家。

  1998年“八一”前夕,居委会给驻地部队制作鞋垫。这家抬来缝纫机,那家拿来几匹布,一帮人干得热火朝天。“咱们是不是得有个名字啊?”周树枝回忆着说,一位老妈妈一边蹬着缝纫机,一边问大家。正当大家讨论的时候,一个路过的人说:“你们这帮老妈妈真厉害,干脆叫老妈妈服务队吧。”于是,一句玩笑话成为党员老妈妈服务队的名字。

  【一个电话】

  除夕夜去疏通下水道

  只为他能过好年

  1998年除夕夜,正在家里包饺子的周树枝接到一个求助电话:家里的下水道堵塞了,能帮忙疏通下吗?

  求助人叫卢义勇,以前在肉联厂上班。他20多岁的时候,工作中被火碱水烧伤了眼睛,视力衰退,30多岁就看不见了。这么一个无妻无孩的人,除夕该怎么度过?

  想到这些,周树枝当即联系孔秀花等姐妹们赶到卢义勇家。从未通过下水道的她们轮番上阵,用铁丝等工具,最后直接下手挖,折腾了两个小时,下水道终于疏通,屋内的冷水逐渐排出后,她们才放心离去。

  大年初一早上,周树枝端着饺子来到卢义勇家里,“我从来没吃过这么好吃的饺子。”卢义勇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他是武汉人,本来就不会做面食。

  看着狼吞虎咽的卢义勇,周树枝的眼泪扑簌扑簌往下掉。她暗自下决心,一定要帮帮他。

  【七年的拐杖】

  “男人照顾男人更方便”

  就这样,党员老妈妈服务队开始负责卢义勇的日常生活。只要他有需要,这些队员随叫随到。

  60岁的盛腊华退休后,看到周树枝等人为大家尽心尽力,很感动,“很多事情,没有男的咋会行呢?”就这样,盛腊华动员了几位好朋友一起加入党员老妈妈服务队。随后,他主动提出照顾卢义勇,“男人照顾男人更方便”。

  从2010年到现在,7年里盛腊华成了卢义勇的拐杖,卢义勇想去哪里,盛腊华就带他到哪里。到附近的小吃店买点饭,到市里的医院看过病,陪着他坐长途汽车,还去漯河看望过残疾朋友。

  卢义勇喜欢唱歌,2014年,市里举办歌唱比赛,盛腊华陪着他坐着公交车到郑东新区参加比赛。在盛腊华陪伴下,卢义勇获得了这次唱歌比赛老年组第一名。

  随着年龄越来越大,卢义勇住进了荥阳市一家老年公寓,2017年12月底,河南商报记者见到这位双目失明的老人,他感慨地说,这些年幸亏盛腊华他们的照顾。20多年的关心和帮助使得卢义勇发自内心地感动,他在写给服务队的诗中这样说:“我虽然看不见五彩缤纷的世界,但大家对我的关爱照顾,就像那流淌的小溪,滋润着我的心底。”

  【感动】

  两老人骑自行车20多公里

  为另一老人剪头发

  52岁的王凤云当了志愿者后,自己学习理发,并组织了剪发小分队,专门帮人免费剪头发。“这些年来,都是她帮我剪发的。”卢义勇说。

  有段时间,卢义勇在郑州东郊的一家老年公寓暂住,他打电话给王凤云,想让她来给他剪头发。75岁的队员李秀云说,约定当天下了雨,因为王凤云腿脚残疾,出行不便,大家都不赞成她当天去。最终,大家拗不过王凤云,她的爱人只好陪着她,两口子骑自行车跑了20多公里给老人剪头发。

  天空下着雨,路程那么远,腿脚不方便,为什么不能找辆车呢?

  “做这些事情,本身就是靠大家献爱心的。”周树枝说,“大家凑的钱都用在了刀刃上。”汶川地震、雅安地震……遇到这样的事情,大家会排着队捐款。但平时去看望孤寡老人、帮助困难家庭等,大家都是带着老年公交卡。

  “有几次,我提议打车,立刻遭到否决。”周树枝说,“有时候,大家忙活了一天,我说‘咱们一起吃个饭吧’,又是一致否决。”因为没有经费,全凭着大家的热心支撑着党员老妈妈服务队的工作。

  【无私的爱】

  闲不住的“老妈妈”

  平均年龄62岁

  只要到了卢义勇生日,大家都会聚在一起。2017年大家在卢义勇家里高高兴兴为他过生日,服务队队员李建功站在门口流眼泪:很多人为社区大家庭付出了很多,自己的生日都忽略了。“从2018年开始,我们也要给队员过生日,我们是一群闲不住的‘老妈妈’。”周树枝说,都是一些邻里街坊小事,但大家相信“群众利益无小事”。

  如今,党员老妈妈服务队已拥有210多名队员,其中年龄最大的86岁,最小的也有50多岁,平均年龄62岁,下辖文艺队、缝纫队、剪发队等8个小分队。22年来,党员老妈妈服务队共帮助过9万多人,为困难群众募集善款超过35万元。

  夕阳手挽青春,小巷挥洒真情。这群闲不住的老人在他们的夕阳岁月中,展现了人生最美的芳华。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