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流湖“蝶變”記

2017-07-28
来源:大河網

  西流湖“蝶變”記①:網友發文感嘆西流湖 昔日臭水溝今日生態廊

  編者按:提起西流湖鄭州人大都記憶猶新,10年前,站在中原西路大橋處向北望去,橋下是一條污水橫流臭氣熏天的“黑水溝”,2011年市政府將西流湖城市生態公園列入為民辦理的10件實事,是鄭州市的重點工程、民心工程,經過短短6年時間打造,把一條昔日臭水溝變成了如今綠樹成蔭、鮮花盛開、鳥語花香、碧波蕩漾的生態長廊公園。即日起,大河網將推出專題報道《西流湖“蝶變”記》,通過西流湖的蛻變,為讀者展現鄭州這幾年生態保護的進程。

  大河網訊(記者宋向樂實習生程泉鑫)“清晨,當你迎著東方冉冉升起的朝陽步入西流湖生態公園內,漫步湖中央蘆葦叢中木板搭起的棧道上,好像游走在山水畫之間......”7月13日,大河網網友吳賢德的一個有關西流湖發展變化的帖子引起網友極大關注。位于鄭州西郊這條10年前的臭水溝,在不到10年時間里,如今變成了市民們強身健體和休閑游樂的生態長廊。

  西流湖美景(吳賢德攝)

  堅持5年他拍了4000余張西流湖的照片

  鄭州西流湖生態公園屬于城市生態公園,共分為城市界面景觀區、生態密林景觀區、疏林草地景觀區、濱水特色景觀區和濕地生態景觀區等。

  鄭州西流湖生態公園北起化工路,南至中原西路,總占地面積3.2平方公里。其中南區工程位于中原西路以北、鄭上路以南、湖東路以西、凱旋路以東;北區工程位于化工路以南、鄭上路以北、西三環以西、湖西路以東。2010年河南省確定的66個城市生態建設項目中,西流湖城市生態公園是河南省唯一一個在城市建成區內的城市生態公園。

  在吳賢德的作品中,青翠的植物、間歇的季鳥和散布的人群,構成了西流湖最美的風景。

  “從2012年開始,我就每天都會堅持到西流湖拍照,就是為了記錄西流湖的美麗變遷之路。到現在已經拍了4000余張。”作為大河論壇資深網友,喜愛攝影的吳賢德平時就喜歡拿起相機來記錄鄭州變化的點點滴滴,2012年開始,吳賢德開始關注西流湖的變化,那年也是鄭州市政府決定將西流湖城市生態公園列入為民辦理的10件實事的第二年。

  吳賢德告訴大河網記者,每天他都會沿著西流湖北園(化工路至建設西路)至南園(建設西路至中原西路),一邊沿湖步行,一邊舉起相機,用鏡頭記錄鄭州西流湖生態公園真實美景。

  西流湖美景(吳賢德攝)

  網友:西流湖再次成為鄭州西郊人的后花園

  吳賢德的記錄也喚起了網友對鄭州西流湖的記憶。

  網友“瑜”說,“夏日的傍晚,西流湖公園讓人頓覺神清氣爽,滿塘荷花繁茂,湖邊散步遛娃跳舞的人們正享受著這城市里少有的清涼。孩子正新鮮的四處奔跑,害怕有水還拉著他的手。就是公園附近停車不方便。臨近公路的地方還比較悶熱。希望城市的公園多一些。”

  網友“鄭州丁丁”說,“小時候的西流湖公園水清魚多,夏季的時候很多人在此游泳,每年這里都要淹死人。后來這里變成了垃圾場,湖邊到處都是垃圾,蒼蠅亂飛,不堪入目,魚也基本死完了。這幾年,鄭州市政府決定改造西流湖公園,不僅擴大了公園面積,而且對里面的景觀、設施大量投資,新栽植了大量的樹木,面積擴大了好幾倍,西流湖公園再次成為鄭州西郊人的后花園。”

  網友“KAREN”說,“西流湖公園好大的樣子,因為有一個次西四環體檢中心,出門竟然也看到西流湖公園,東西南北各有一個門。化工路這邊建好不久,周末都會過來散散步,看看別人帶家里老人孩子出來玩也挺開心的,春天總是很多人在放風箏,趕上天氣好的時候感覺很愜意。對面有個雕塑公園也去逛逛,夏天出來逛一圈很涼快。”

  騎著共享單車來逛公園

  市民騎著共享單車來逛西流湖,這感覺——美!

  7月24日下午,大河網記者來到位于化工路的西流湖公園北園,剛進園就能看到湖水碧波粼粼,整個園里生長著各種茂盛的植物,到處都顯得郁郁蔥蔥。在湖邊的觀景臺上,數名市民或休息閑坐,或眺目遠望。

  在西流湖公園的入口處及觀景臺處停放著數輛共享單車,今年40余歲的王國利就是騎著共享單車來逛公園的。

  “主要是方便,還能鍛煉身體。”王國利在化工路附近的一處工地上打工,平時活少的時候都會騎著共享單車來西流湖公園逛逛,看看美景,也附帶健身。

  “我算是看著西流湖一點一點變美的。”王國利說,以前西流湖基本上都沒有水了,而且到處是隨意傾倒的垃圾。“也就是這幾年,湖里的水開始多了起來。政府開始嚴加管理,還有專門的工作人員來清掃垃圾,你看現在,多漂亮。”

  其樂融融

  和王國利有同樣感受的還有在西流湖公園保衛處工作的連師傅,“我在這干了3年,鄭州西流湖越來越漂亮,樹多,水清涼,游客也越來越多。咱鄭州市的發展越來越好了。”

  西流湖“蝶變”記②:西流湖的前世今生 從兩艘游艇說起

  數千畝西流湖上那一片生機的水岸美景,早已烙在了鄭州人的骨子里,隨著時代的發展不曾退減,愈發濃厚。在鄭州,關于湖岸生活的故事有很多,但真正伴隨“老鄭州”傳承至今的湖岸生活唯有——西流湖。而在那些斑駁歲月里,西流湖是如何一個存在?我們不得不從兩艘游艇說起。

  上世紀西流湖的“51號”游艇(資料圖)

  鄭州姑娘和西流湖的第一次親密接觸

  “1982年7月的一天傍晚,我騎著一輛自行車從建設路出發,向西騎去。同行的有我高大帥氣的哥哥和嬌小美麗的嫂子。三輛自行車或前后相隨或一字排開,三個人說笑著騎行在公路上,一直向西向西……”在鄭州某高校工作的相茹向記者講述了自己和西流湖的故事。

  “記不清騎了多久,到達一個叫做陳伍寨的村莊,由于田埂崎嶇,不能順暢騎行,我們三個便推車而行,路上遇到不少從市區過來的男女老少,個個臉上都帶著興奮的笑容。”

  相茹和伙伴們的目的地就是那個叫做西流湖的人工湖,相茹和那些人都是來這里游泳的。盡管當時的相茹還不會游泳,卻是她記憶中第一次在自然水域游泳,至今記憶猶新。

  “35年過去了,我雖然也經過建設路化工路,卻沒有再刻意去過西流湖。但是她是我心里溫情的存在,那歡樂的人群,那清澈的廣闊水面,那清涼而又擔驚受怕的水中感受,已經牢牢地銘刻在我的心里,搖曳在我的記憶里。”

  曾經的西流湖

  西流湖的兩艘游艇見證了一個愛的故事

  當年,鄭州鍋爐廠(現鄭州鍋爐股份有限公司)和其它工廠的工人日夜加班加點建造了轟動一時的兩艘游艇——鄭州51號和鄭州71號。分別在五一勞動節和七一建黨節成功下水,票價每站僅為5分錢,給廣大市民增添了乘船游湖觀美景的精神享受。據說現在還能看到西流湖的北碼頭和柿園的中碼頭的痕跡。

  “可惜的是我沒有在那美麗的湖中坐過游船,這該是我今生最大的遺憾了。”說到游船,一件塵封已久的往事浮出水面,讓相茹唏噓感嘆。

  那是在八十年代中期的一天,一位小姑娘在西流湖乘坐游船時不慎落水,其父救女心切,一個猛子扎進水里,卻再也沒有出來。這個市游泳競賽名列前茅的男子,竟然被湖底水草纏住了手腳,魂歸碧水清波,用生命譜寫了一曲父女連心之壯歌。

  “想必時至今日,西流湖的柔波依然是那個長大了的女孩最真切的思念,那是一種血脈相連、骨肉難分的摯愛親情,湖水不干,情義不斷。”

  相茹說,“由此來看,西流湖不僅僅是賈魯河的一段河道,也不僅僅是一個人工湖,還是一處記載了鄭州市民關于責任關于親情關于愛的美麗所在。”

  如今的西流湖公園

  西流湖就是流經家門口的一個湖

  今年50出頭的劉華娜也在鄭州生活了大半輩子,家就在西三環建設路附近,在她的記憶中,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時,那里還未經開發,算是鄭州周圍的農村。

  “西流湖就是流經人們家門口的一個湖,人們就在湖的周圍種地,沒有灰土揚塵。那時候也沒有專門清潔湖水的部門,但即便這樣湖水也十分清澈,一望到底。”

  劉華娜回憶說,夏天到時,西流湖就成了住在周邊的人家的解暑好去處,帶點吃的,卷著涼席就去了,離得遠的就騎著自行車結伴一起去。把涼席鋪在岸上,脫了衣服就跳下水玩了,不會游泳的小孩就把布纏在厚泡沫上抱著游,也玩得不亦樂乎。后來水質變差,省政府就開始整治開發,2000年左右就圍起來不讓亂下水了。

  如今的西流湖

  2011年,鄭州市委、市政府決定將西流湖建成生態公園并列為向市民承諾的十件實事之一。與此同時,對沿湖規劃范圍內的建筑物和違章亂搭亂建的房屋進行拆遷,對違章經營的生產企業、養殖戶進行清理。

  劉華娜對此也印象深刻,“隨著城市規模的擴展,西流湖上游、賈魯河兩岸密布工廠和民居,產生的污水和生活垃圾對西流湖的生態環境造成了嚴重破壞。2011年開始,在政府的干預及村民的自覺維護下,西流湖的水越來越清,樹也長得越來越高,到公園里游玩的市民越來越多。”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