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网改造提速幸福生活——国网河南电力农网改造侧记

2018-03-28
来源:河南日报

  记者宋敏 通讯员裴培

  “以前一到高峰期,用电饭煲煮饭就不敢再开其他电器,更别说使用空调了。现在好了,彩电、抽水机、电冰箱等随时可以放开用。”村民王凤霞的话代表着中原大地上不少乡亲们的心声。由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主导的农网改造给农村电网强筋健骨,为农村经济发展保驾护航,让农民幸福生活触手可及。

  电作保障希望再出发

  从安阳市区出发,朝西北方向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行驶一个多小时,就到了安阳县都里镇。这个在2016年“7·19”洪涝灾害中遭受重创的地方,在多方支援下经过近两年的重建,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得到复原,电力等基础设施比之前更加完备。

  “现在用电非常可靠,即使高峰也能带动3个空调和2个冰柜,这在之前难以想象。”村民宋长根回忆说,灾后道路、通信设施受损,被困到村外的他,一等洪水退去就往家里赶。在恶劣的环境下,电力员工昼夜不停抢修,第二天就恢复供电了。

  突如其来的暴雨洪涝冲塌了房屋,冲垮了桥梁,农网改造成果也被无情摧毁,都里镇上7个村庄共18个电力台区不同程度受损。灾难面前,安阳县供电公司员工克服一系列困难,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14.02千米、0.4千伏线路25.87千米、配电台区20台,农网改造工程如期完成,不仅使2.2万人正常用电,也为当地旅游业发展提供了充足动能。

  由于历史原因,先前村民使用的是村里集资架线从河北引来的小水电,负荷低、电压不稳,电器常常被烧损。“现在供电不仅稳定,电价也低,返乡创业的愿望终于能实现了。”经营农家乐的郑金河告诉记者,灾前农网改造已经让他受益不少,依靠充足电能,农家乐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最高日客流量达到千人。

  据统计,近五年,安阳县供电公司农网改造投资达660余万元,使都里镇20余处景区的电力供应得到保障,2017年至今,该镇接待游客6万余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820万元。

  因电而变致富有奔头

  春风送暖,万物复苏。3月12日,记者走进新蔡县砖店乡大宋庄村,只见新盖的红色农家小楼、路两旁翠绿的麦田、平整干净的文化广场,组成了一幅色彩斑斓的新村图画。

  大宋庄村是新蔡县重点贫困村,为帮助该村脱贫摘帽,新蔡县供电公司投资197.1万元,新建改造8个台区、10千伏线路1.55千米、400千伏线路8.75千米,使户均容量从0.47千伏安增加到2.0千伏安,从根本上解决了低电压等用电“卡脖子”现象。

  如今,大宋庄村家家户户电器一应俱全,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充足的电力也带动了养殖、种植等产业的蓬勃发展,当地生产的金银花、艾草等药材远销国内各大城市;大棚里的蔬菜也不愁销量,成为武汉民航、郑州民航专供。

  “过去用电提心吊胆,电压不稳能烧损一条街的电器,现在供电好得很,供电服务也周到,遇到问题一个电话打过去,电工师傅都能帮忙解决。”大宋庄村村卫生所医生王朝说,用电更安全、更方便是家家户户切实感受到的。

  有了充足电力,招商引资、谋划发展也有了底气。大宋庄村吸引来了上市公司,为上百名村民提供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幼儿园、学校、医院也在规划中,建好后村民可以就近看病和上学,生活更方便了。

  大宋庄村小学教学楼顶的光伏板在阳光下格外耀眼。该光伏扶贫项目的开展不仅能解决学校及村里日常用电,还能将多余电输送给电力公司。有了光伏电站,村里每年每户贫困户靠分红就能拿到1000元,一年给村里带来的收入达到20万元。

  电力为产业助力,产业助力脱贫。张时展作为该村返乡创业大军中的一员,自从加入农业合作社开始种植艾草、做收售生意后,收入比先前多了一倍。据村支书张方彬介绍,凭借充足电力支撑,村里种植合作社和养殖合作社带动了100多户村民踏上了致富路,藤编等手工业也蓬勃发展起来,“农网改造不仅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还带动产业发展,拉动投资和消费,助力脱贫,一举多得。”

  加快推进“答卷”更满意

  “现在用电灌溉,浇水快,出水多,还省钱,用着可得劲儿。”这几年,滑县村民侯学国通过土地流转,在白马坡耕种了280多亩土地,靠种粮过上了小康生活。他说,用机井灌溉成本节省了,浇地也勤了,小麦增产了近一倍。

  农网改造力度之大超出了农民的期待。安阳县上寺坪村村支书姚怀生介绍,村里原来16平方毫米的光皮细线和现在70平方毫米的绝缘导线形成鲜明对比:“原来的线路已经用了40多年,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而改造后的电表下户线就有10平方毫米,现在真的不一样了。”

  从用电高峰期“低电压”“卡脖子”到用上电、用好电,从2015年年底全省农网户均配变容量1.05千伏安到如今的1.78千伏安……得益于农网改造,河南农网向坚强电网迈出了一大步。

  据悉,农网改造后,全省受益农田达1900万亩,每年减少农民灌溉支出11.4亿元;93.7%的农村加工作坊使用了动力电,其中65.2%为近两年农网改造通动力电后开办;每百户农民家庭拥有空调90台、电热水器34台、电磁炉63台、电冰箱92台、电饭锅79台,比农网改造前分别增长82%、64%、57%、45%、44%。

  促投资、助脱贫,农网改造升级再发力。2018年,国网河南电力计划安排151亿元,全面完成所有贫困县和贫困村的电网建设任务,同时完成包括1235个深度贫困村在内的6000余个行政村电网改造,为河南乡亲踏上幸福生活加油提速。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