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新春走基层:探访侨乡东兴的百年变迁

2018-01-20
来源:香港商報網

东兴侨批遗址

  【香港商报网讯】1月16日-17日,记者随媒体团来到东兴市参加“新时代新气象 新作为”主题采访暨新春走基层活动。

  走近世界记忆遗产——侨批

  侨批,简称作“批”,俗称“番批”、“银信”,专指海外华侨通过海内外民间机构汇寄至国内的汇款暨家书,是一种信、汇合一的特殊邮传载体。广泛分布在福建、广东潮汕地区暨海南等地。闽南话把书信叫“批”,闽南华侨与家乡的书信往来便是“侨批”。

  2010年4月,闽南“侨批”入选国家档案局公布的第三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同时,福建泉州计划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侨批”为“世界记忆文化遗产”。 2013年6月19日,在韩国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国际咨询委员会评审会议上,备受全球华人关注的侨批档案申遗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1941年12月,太平洋战争爆发,在日军的侵略下,南洋各地相继沦陷。来自中国香港、越南、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等地的侨批被日军掐断。因为侨批断绝,令潮汕人各地侨眷一时无法度生,逾百万侨眷濒临绝境、饱受兵燹灾荒,身居南洋的华侨也心焦如焚,却只能望洋兴叹。

  此时侨批新汇路的探索成了南洋侨批业界中迫切的新课题。1942年春,潮帮侨批局业者不畏艰难险阻,在严酷的封锁线中成功地探辟出“东兴汇路”。 在抗战后期近四个年头中,这条汇路拯救了几百万在灾难中挣扎的潮汕侨眷。

试点工作“一站式”服务

  东兴,当年是广东防城县名不经传的边陲小镇,属国统区,我国沿海七省18000公里长的海岸线均被日军封锁,这偏僻的小寨东兴便成为南方通达东南亚各国的要冲。川、滇、黔、桂、粤的桐油、桂皮、八角、药材、土布;越、柬、寮、暹的棉纱、布匹、生胶、胡椒、豆蔻、煤油、五金制品等向来都在此口岸成交,国币和越币在市面均可流通。 “东兴汇路”的辟通,形成战时侨汇陆上输送链,成为潮汕侨批史中最典型最具代表性的范例。

  当年的“东兴侨批路”即为现在的东兴市建设街。公园社区三街是东兴城区最古老的街区,据说,随着城市扩张发展,这里曾因街道狭窄、配套设施不完善和人口外迁等因素,逐渐没落。很长一段时间,这里房屋破旧、强弱电线交错杂乱、无消防栓安全隐患突出、道路坑坑洼洼,街坊关门闭户。通过公园社区改造工程的实施,现在走进街区,映入眼帘的是整洁干净的青石块地板路面、统一规整的广告店招、地中海与民国时期风格交错的房屋立面,游人如织,已营业的商铺生意兴隆,群众安居乐业。

  东兴侨批会馆是在原古建筑的基础上修缮而成的一个历史博物馆,是“东兴汇路”的重要见证。在这里可以了解东兴建设街的历史背景和相关事迹,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的重要载体,从这里可以看到历史上侨批对华侨和侨眷的高度凝聚力,旅外侨胞爱国爱家的赤子之心,潮人勇于拼搏、敢为人先的大无畏精神。

  国家开发开放的前沿阵地

  抗日胜利后,东兴侨批路退出了历史舞台。时过境迁,在新时代的背景下,东兴市被国家赋予了新的历史责任。

  2010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若干意见》(中发〔2010〕11号),明确提出建设广西东兴、云南瑞丽、内蒙古满洲里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东兴试验区开发开放正式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

  中国东兴与越南芒街一河之隔,两国人民来往历来十分密切。近年来,随着中越边境贸易的迅速发展,东兴市与越南芒街市的边贸互市发达,两国边民过境经商、就业、通婚人数较多。据统计,2017年东兴口岸出入境人数达到9965091人次,接近千万人次,日均3万人次左右。

  为进一步规范管理,保障越方务工人员的合理权益,东兴试验区2015年7月启动了境外边民入境务工试点工作。去年以来,东兴市加快推进跨境劳务合作工作,拓宽试点范围,简化办事流程。2017年8月31日,东兴市中越跨境劳务管理服务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同年12月14日,防城港市跨境劳务合作管理服务中心与东兴市中越跨境劳务管理服务中心合并办公,标志着跨境劳务合作工作进入崭新阶段。

  据了解,目前东兴市已批准35家试点企业用工资格,其中劳务派遣中介公司5家,批准用工总人数8050人,为2613名劳工人员办理了《务工证》。

  东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郑佩芬股长接受采访时表示,开展跨境劳务合作解决了园区企业的用工难问题,同时也提高了越南务工人员的收入水平。2018年东兴将在招商引资方面,让更多需要劳动力的产业转移到东兴,享受人力资源成本、越南的人口红利。(馨瑶、蒋芝东)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