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实施“五个统一” 擦亮普洱茶“金字招牌”

2018-03-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新闻发布会。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刘晓寒报道:“南方有嘉木,天下重普洱”,26日,普洱市普洱山和凤凰山普洱茶品牌建设新闻发布会在昆明召开。会上,普洱市委、市政府隆重推出了宁洱普洱山和墨江凤凰山两大普洱茶品牌,此举标志着普洱开启了整合资源、区域化打造普洱茶品牌的新征程。

  据了解,2016年起,普洱市委、市政府顺应云南省委、省政府打造千亿云茶的战略部署,立足于境内丰富的古茶树和生态茶园的资源禀赋,探索茶产业标准化、品牌化建设之路,在全省率先开展以企业诚信联盟为主体的景迈山普洱茶品牌打造工作,走出了擦亮普洱茶“金字招牌”的破冰之旅。

普洱山。

  景迈山品牌发布后,受到了市场的热捧和广大消费者的一致好评,景迈山古树茶价格大幅提升,景迈山古茶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进一步凸显。2017年末,全市茶产业综合产值达231.36亿元,面积、产值均位居全省第一,农民来自茶的收入占到人均纯收入的一半以上。同时,在景迈山古茶林普洱茶品牌的有力带动下,全市普洱茶产业优化升级步伐加快,“茶旅融合”深度发展,景迈山接待国内外游客近100万人次,同比增长36%。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云南省委、省政府对擦亮普洱茶“金字招牌”以及打好绿色食品牌的一系列部署要求,2017年以来,普洱市委、市政府在总结景迈山普洱茶“五个特定”、“四有四可”品牌打造经验的基础上,针对宁洱县、墨江县茶企业品牌杂乱、规模小散的情况,转变观念,突破以往打造单一古茶山的局限性,大力整合县域内古茶树资源,以“同一区域、同一品牌、同一标志”为目标,着力构建联盟为主体、标准为引领、可追溯为保障的质量监管体系。

  为此,普洱选取了全市26座古茶山中的普洱山、凤凰山作为代表,努力探索“五个统一”的品牌打造之路。通过实施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统一检测、统一监控、统一标识“五个统一”,宁洱县、墨江县古茶树资源得到有效整合,产品质量得到大幅度提升,确保了普洱山普洱茶和凤凰山普洱茶从茶园到茶杯的可追溯、可识别、可查询和可信任。

  普洱市委书记卫星表示,下一步,普洱将按照“两型三化”方向和“五链统筹”思路,坚持“高端精品”和“大众大量”两条腿走路,推行“联盟品牌+区域品牌+企业品牌”模式,深入实施“古茶山品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认真总结景迈山、普洱山、凤凰山品牌打造的经验,尽快推出其他五大古茶山品牌,以品牌建设为引领,做优大基地、培育大主体、建设大数据、建成大仓储、擦亮大品牌、发展大产业,推动普洱资源禀赋变为物质财富,无形资产变为有形资本,“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为云南省打好绿色食品牌贡献普洱力量和普洱经验。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