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投资招商

京东集团刘强东计划在湘潭投资100亿元

2018-04-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李银明综合报道:4月7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长沙会见了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一行。

 
  此行来湘,祖籍湘潭的刘强东将出席京东集团与湘潭市政府相关协议签订仪式,并向湘潭大学捐赠1000万元。
 
  杜家毫对刘强东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湖南人才资源丰富、创新创业氛围浓厚,特别是近年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不断显现,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活力迸发,为包括移动互联网在内的新经济、新业态、新产业在湘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希望京东集团在电子商务、现代物流、智能制造等领域进一步加大在湘投资力度,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刘强东表示,京东集团将进一步加大在湘产业投资和布局力度,着力推进京东湖南亚洲一号、云计算大数据基地、无人车和配送机器人等项目建设,推动更多湖南产品走向全国、全球,更好地服务于湖南经济社会发展。
 
  回到湘潭寻根问祖
 
  4 月 7 日下午,湘潭县易俗河镇东南边的高桥村聚满了热情的村民。刘强东回到祖源地,与当地乡亲一起交流乡情。
 
  湘潭??市政府副市长傅军、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58 集团董事长姚劲波等人参与了交流。
 
  刘强东回忆,他从小就发现自己与身边人有许多不一样的习惯,他同学给了他三个称号," 不怕辣 "" 怕不辣 " 和 " 辣不怕 "。他表示,这次回到湘潭寻根问祖,得到政府、民众、刘氏宗亲会等各方支持。可因历史太久远,根据回忆能够提供的线索有限,目前还在寻找中。
 
  " 天下刘家永远都是一家人,如果各位刘氏宗亲不嫌弃的话,我希望就能落在这里了。" 刘强东说。
 
  对于刘强东寻找族谱一事的进展,中国明史学会理事、湘潭地方文史专家何歌劲现场表示," 目前我们根据刘强东先生提供的堂号、派字等信息做了全面的搜寻工作,暂没有发现与此符合的族谱。这次刘强东先生回到祖源地,我们很高兴,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此次交流来更好地帮助他寻找族谱。"
 
  刘强东还表示,今后与京东集团都将继续关注湖南湘潭的发展,投资湖南建设,为故乡的发展助力。他表示,作为湘潭的子民,这次来,带了一个小小礼物——在湘潭投资100亿元。
 
  据了解,2018 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刘强东就 " 搞了件大事 ",他在微头条上发布一条吸睛的寻祖公告。
 
  刘强东在公告中称:" 家族解放前系湖南省湘潭县刘氏族人,太爷爷在此出生,后因故移居江苏。因太爷爷和爷爷去世较早,只留下有限信息——湘潭刘氏钟灵堂,父亲大人吩咐希望能够找到家族族谱,请老湘潭县的刘氏族人互相转告,万分感谢。"
 
  刘强东的乡土情结
 
  众所周知,刘强东有着浓烈的乡土情结。2015 年他携章泽天回江苏宿迁老家过年,现场给全村 650 余名 60 岁以上的老年人送上了每人一万元的红包。2015 年伊始,京东农村电商战略加速推进,通过广泛建立 " 京东帮服务店 " 和 " 京东(县级)服务中心 ",迅速在全国各个村镇铺开电商推广业务。在京东带领下,宿迁形成电商商务产业区,带动了 2 万人就业。
 
  事实上,去年以来刘强东为湖南经济建设助力不少。京东在湖南打造的总投资 35 亿元的 " 亚洲一号 " 已正式开建,将实现全球首个全程无人化物流的运营体系。去年 11 月 4 日,刘强东来到长沙,还与湖南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也与湘潭市政府签署了 " 互联网 +" 新经济发展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责任编辑:李振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