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商报专稿

塔川“三变”: 黟县乡村振兴的一张亮丽名片

2018-05-2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黟县塔川秋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吴敏、通讯员葛旭芳报道:绿水逶迤,青山环抱,群燕低翔,粉墙黛瓦、飞檐翘角的农家的小屋在绿树掩映中若隐若现,三三两两的游客在村中悠闲漫步。“现在日子好过多了,村子变化大着呢,农民变成了股东,村庄变成了大花园,老房子变成了民宿。”跟记者聊起天来,黟县宏村镇塔川村69岁的村民韩林娣喜笑颜开。

  塔川村距离世界文化遗产宏村2公里,背倚高耸云端的黄山西南余脉黄堆山,遥对碧波荡漾的奇墅湖。二、三十幢古民居依山而建,层层迭迭,错落有致,远远望去,就像一座巨型宝塔,藏身于山谷之间,掩映在浓荫丛中。村中一条清溪依山潺潺流淌,穿村而过,村庄因有“川”过而富有灵气,清溪也因穿“塔”而更显活力。塔川,因而得名。

  近年来,塔川村依托良好的生态、文化、区位优势,大力发展旅游,走出了一条“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之路,成为黟县乡村振兴的一张亮丽名片。

  村民变股民

  “去年,塔川景区接待游客17万多人,门票收入350多万,我家5口人,分了8000多块。”谈起村民入股景区,塔川村民吴永鹏脸上洋溢着暖暖的春意。2015年,村民一致同意,把原先承包给私人的塔川景区经营权交给黟县徽黄旅游集团公司,村民、村集体以资源和管理入股,分别占门票收入的10%和4%,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管理、运营、营销全部归徽黄集团负责。

  “以前,老百姓垃圾乱丢、污水直接倒河里。现在老百姓保护环境的意识强起来了,村里的蚊子都少了很多!”据吴永鹏介绍,村民变成股民后,由于自家的分红与景区收益直接挂钩,老百姓保护景区环境、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都提高了。现在,不但没有人乱丢垃圾、乱排污水,村里还建起了垃圾收集、转运、处理系统,建成了两座污水处理站。在徽黄集团的统一规划下,村里的路灯亮起来了,道路硬化了,多数都铺上了鹅卵石,既平整又美观。

  谈起入股景区的好处,韩林娣一边拔着路边的杂草一边说,“只要不懒,都有活干,给公司种花、除草、打扫卫生,一天80块,我都快70岁了,不出门就能赚钱,真是做梦也没想到。”

  村庄变花园

  “我们村现在就是一个大花园。春天有油菜花、紫云英,夏天有荷花、向日葵花,塔川秋色名气大着呢!”塔川村村委会主任韩敏,站在村口的古树下兴致勃勃地当起了讲解员。

  塔川秋色被誉为我国四大秋色之一。每到秋天,村落田野中错落有致的乌桕、枫树叶子红了,形成一幅色彩斑斓的田园画卷,塔川因秋色迷人而成为摄影师、画家创作的基地。

  为便于游客摄影、写生,近年来塔川村实施了“三线下地”工程和村庄美化工程,公司以每亩500斤稻谷的价格租种农民土地,并种植油菜、荷花、向日葵等景观作物和八角槭、桂花等观赏植物,游客拍出的画面更干净、更好看了。

  “我们要把塔川变成一个更美、更大的花园,让每个季节都有更多游客来旅游。”谈到塔川未来发展,村委会主任韩敏信心满满,“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做好村庄美化工作,通过土地流转,在后山种植映山红、梅花、格桑花等景观植物,让塔川一年四季有花开。同时,实施景区扩容工程,提升旅游停车场,建设环村游览步道和人车分流系统,让塔川能容纳更多的游客,更好地辐射、带动周边村庄发展。”

  老房变民宿

  小桥流水,夹道繁花,参天古木,啾啾鸟鸣,近处是散发着泥土芬芳的的稻田,远处是明媚起伏的山岚。在塔川村的中心,有一个竣工不久、依托五座徽州老房子改造的民宿——塔川书院。

  “这座几座房子,最老的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我们在改造的过程中,深入挖掘徽州文化的内涵,围绕‘耕读文化’主题,建设了耕读堂、文化体验亭、农事体验区、沿河景观带等,让游客在这里既能观赏农村风光、体验农村生活情趣,又能静心读书、修身养性,远离城市的喧嚣和烦恼。”塔川书院店长顾华青慢条斯理地当起了导游。

  据村委会主任韩敏介绍,目前塔川村民自办的农家乐有几十家,外来客商投资的高端民宿有十家,生意都比较红火,一晚上农家乐客房百把块,民宿一千元左右。去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9万元,是全国水平的1.5倍。

  “这里看得见山、望得见水,就跟小时候外婆村里一样。这次我在这里住了三天,秋天的时候还要和家人一道来住几天。”南京游客李先生望着画里塔川念念不舍驾车返程了。

  风景不止塔川独好。近年来,黟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抢抓全域旅游发展机遇,把旅游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擦亮世界文化遗产皖南古村落金字招牌,成功跻身“中国旅游强县”。2017年,全县接待游客1039.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88.68亿元,比上年分别增长12.1%、13.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82元、增长9.1%,比全省水平分别高出10.4%和0.2%。

  “桃花源里人家”“中国画里乡村”,西递、宏村、塔川、木坑、南屏、关麓、屏山、柯村、美溪……一个个如诗似画的乡村串点成线、连线成面,遍地开花的乡村旅游,正书写着新时代黟县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