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湖南新闻

湘江新区成立三周年 谱写湖湘发展新篇章

2018-05-29
来源:

  【香港商报讯】记者张思静、通讯员刘武报道:2015年4月8日,经国务院批复同意,湖南湘江新区成为全国第12个、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历经三年,湘江新区以绿色创新的高质量发展谱写了湖湘发展的新篇章。

  湘江新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三年来,新区牢固树立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理念,以优质的生态资源汇聚产业和人气。梅溪湖国际新城先后获批全国首批“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和首批“国家智慧城市创建试点城区”,于2016年问鼎联合国“全国人居环境规划设计奖”。洋湖生态新城和滨江国际新城获批全国第二批“国家智慧城市创建试点城区”称号;洋湖湿地公园和梅溪湖桃花岭景区成功获批“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绿色指标体系设置、“反规划”编制空间战略规划等做法走在了全国前列。

  新区坚持生态优先,全面退出湘江长沙段饮用水源地上游的坪塘老工业基地“三高一低”产业,关闭退出21家重污染水泥、化工企业。明确新区核心区范围内不再实施新的采矿权和探矿权许可,持续实施区域内近百余家非煤矿山的整顿关闭,目前区域范围内所有矿山开采企业都关闭退出并逐步实施生态修复,包括湘江欢乐城、华谊兄弟电影小镇、恒大童世界在内的一系列文旅项目正在积极推进。

  通过实施退田还湖、景观整治等保护利用措施,生态修复梅溪湖、桃子湖、后湖、西湖、斑马湖、雷锋湖等6个城市湖泊,新增湖泊面积近万亩。3000亩低洼沼泽滩涂地的梅溪湖,建成长沙最大的城市内湖,常年蓄水量约700万立方米。

  按照高端制造研发转化基地和创新创意产业聚集区的定位,湘江新区坚持创新发展,在产业项目招商上进一步聚焦技术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研发投入大的项目,培育了一批龙头骨干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梯次发展的创新主体。新区瞄准先进储能材料、高端装备与人工智能、基因工程和生命技术、信息终端、3D打印和工业机器人等5大高端制造业,移动互联网、现代金融、文化旅游等3大现代服务业,加快构建“5+3”产业发展格局,成效显著。

  2017年,湘江新区战略新兴产业实现产值2824.61亿元,同比增长11.5%。移动互联网产业加速引爆,新引进滴滴出行华中区总部、OFO共享单车等移动互联网企业1450余家,累计总数达4712家,拓维信息、湖南竞网入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

  数说新区

  经济指标

  2017年

  ●地区生产总值2208.85亿元,三年年均增长11.2%;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173.14亿元,三年年均增长11.7%;

  ●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13.37亿元,三年年均增长19.1%。

  ●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674.57亿元,三年年均增长12.9%;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26家,增长40.5%;

  ●年产值过十亿的企业101家,增长57.8%;

  ●年产值过亿的企业600家,增长47.8%;

  ●12个产值过百亿行业合计实现产值4259.90亿元,增长31.8%。

  改革创新

  ●为1800余家企业解决相关问题400余个;

  ●受理案卷13792宗,年均按时办结率96.9%,提前办结率72%;

  ●网上申报办结项目367宗,年均增长率10.5%;

  ●社会投资房建类项目审批时限由改革前的23天缩短至17天,审批再提速25%;

  ●市政类项目审批时限由改革前的43天缩短至22天,行政审批时限再提速40%。

[责任编辑:鍾智维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