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区域经济

营口引资530亿打造“北方财富宝地香港”

2018-06-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王艺桥报道:总投资530亿元、年产700万吨DCC项目8日在营口仙人岛经济开发区开工建设。该项目主要以重油为原料,有着石化产业“绿色芯片”价值的DCC深度催化裂解工艺,拥有国际领先的自主知识产权,项目达产后,每年预计GDP500—600亿元,上缴各种税费80-150亿元,拉动上下游就业逾50000人,将使辽宁成为世界级的石化树脂生产基地,进而跻身中国七大世界级石化产业交易平台。

  700万吨/年DCC项目是中元融通投资有限公司投巨资助推辽宁加速发展的核心项目。据石化产业专家介绍,DCC是催化裂解装置,主要以重油为原料、以生产丙烯为主要目的的工艺该技术。该技术在生产丙烯的同时兼产异丁烯及高辛烷值汽油组分,分别获中国、美国等国家专利,属国际首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独立开发的炼油化工成套技术。项目采用国内外先进的加工工艺和设备,实现“粗粮细作、吃干榨净、节约资源、环境友好”,生产出的高质量烯烃、芳烃、油品等丰富的轻油、化工产品和原料,可供园区进一步发展下游制品加工项目。

  营口作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是“一带一路”战略重要的交通节点之一,是环渤海经济圈以及东北亚地区最具发展竞争力的现代化港口城市。港口和交通的便利,拓宽了原料采购和产品销售范围,降低了运输成本,是炼化企业最大的优势。本项目厂区距码头直线距离只有8km,原油进厂和产品出厂皆可以做到一泵到底,管道输送。同时,鲅鱼圈便利的铁路、汽车、空运网络和装卸设施,极大方便、满足项目运输需要。

  近年来,随着辽宁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一些大项目、好项目不断落地辽宁。中元融通董事长张玉富表示,营口全心全力打造的软硬营商环境让其深受感动,不论是对旧的遗留问题的梳理,还是对将来的发展方向,营口市委市政府从上到下,不单是倾心打造创造营造,更是全心全力。他表示,辽宁处在东北亚大区经济中心的核心地位,京津冀一体化辽宁起到承接转移的重要作用,黄渤海经济这个弯曲经济即将呼之欲出,辽宁正处在宝贵的战略机遇期,中元通融将在三年内在辽投资800亿元。

  据了解,中海石化700万吨/年DCC项目坐落在营口仙人岛经济开发区,既紧邻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主输油管线,又近拥营口30万吨原油码头,区位优势在国内首屈一指。项目既体现了创新发展,也体现了绿色发展,采用国内外先进的加工工艺和设备,实现粗粮细作吃干榨净,节约资源环境友好,不仅会带动中国石化产业实现技术和产业附加值的全面提升,更大的社会价值还在于,项目建成后本身就将是一个风景宜人的花园。工厂既能为东北带来“金山银山”又能让子孙后代一直拥有仙人岛的碧海蓝天。

  仙人岛经济开发区位于渤海辽东湾,是渤海经济圈里最具潜力的区域,且依山傍海,风景秀丽。仙人岛如营口人心中的香格里拉,DCC项目的落户,会使仙人岛不仅永远是营口人的世外桃源香格里拉,也将是营口人的财富宝地香港。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