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贵州 > 本地新闻

从“新”开始,向天下西江出发

2018-06-22
来源:香港商报

雷山县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王玫玫接受记者采访

活动启动现场。

  6月22日,由西江千户苗寨联合南方卫视开展的“粤港澳台百家媒体西江千户苗寨行”活动在雷山启动,雷山、西江千户苗寨的相关领导、嘉宾、旅游界人士以及粤港澳台媒体记者通过媒体见面会的方式展开了一次对话。

  为了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展示贵州西江千户苗寨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和旅游文化资源,来自广东、香港、澳门、台湾等地的电视、报纸、广播等媒体记者以及网络大咖、旅行商将对西江千户苗寨田园之美、丰收之美与民俗之美展开采风报道,同时也将为西江千户苗寨旅游发展建言献策,提出宝贵建议。

  此次举办的“粤港澳台百家媒体西江千户苗寨”活动将分两次走进西江千户苗寨,根据西江千户苗寨的旅游文化资源与特点,分别设置“从新开始”和“向幸福出发”两大话题展开,生动传播西江千户苗寨的风情魅力,号召更多人“向天下西江出发”。

  从“新”开始,向天下西江出发。一年一度的吃新节,是苗族同胞为了庆祝丰收而举行的节日,这个流行了三千多年的古老节日,历经岁月沧桑仍然保留了特有的古风习俗。每年吃新节的六七月份,西江千户苗寨所在的雷山西江镇正是农作物成熟或农作物即将迎来丰收之时,寨外蜿蜒的层层梯田里,即将熟透的稻谷丰收在望,令人欢悦,也值得庆贺,更是游览西江千户苗寨、感受丰收喜悦的大好时机,通过这个古老的节日,可以近距离感受淳朴、原生的千年苗寨,体验热闹、精彩的苗族农耕丰收节庆生活。

  据主办方介绍,媒体见面会结束后,粤港澳台媒体记者走进西江千户苗寨,参加吃新节,并从吃新节延伸而出的“新发现、新朋友、心的方向、心的归宿”等方面深度体验西江千户苗寨,以新视角、心感悟发现一个新西江千户苗寨。

[责任编辑:鍾智维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