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湖南文化

郭承志:游百叠岭记

2018-06-25
来源:永州日报

  朋友邀游百叠岭,说景美、茶醇、人好。于是,偕友二三,欣然前往。

  仁者爱山,智者乐水。古人看山十分讲究,郭熙《林泉高致》有“三远”说,“山有三远:自山下而仰山巅,谓之高远。自山前而窥山后,谓之深远。自近山而望远山,谓之平远”。依循“三远”,仰观山、俯听泉、旁睨竹树云石,百叠岭山川形势荡然入胸。仰望峰岭,则见山势雄浑,挟南岭山脉之磅礴,以海拔891米之高峻,独自突兀耸立俊水、舜水盆地。岭中五座山峰扭动着巨大的身躯翻腾起伏,从四面八方聚集而来,拱立主峰,人称“五龙聚首”。登临绝顶,则见山川辽阔。长林远树,出没烟霏,徐霞客古道似绳索盘纡山腰,在崖壑林涧时隐时现。山下河流似带,仟佰纵横,农舍、村庄、城镇,星罗棋布,尽收眼底。若风日和畅,百里之遥的郴州嘉禾县城,历历在目。平视山前山后,则见岗麓幽秀。荟蔚苍翠,浮空如蓝,重山复岭,密树深溪。溪流,清澈见底、雪浪喧腾;林木,郁郁葱葱,遮天蔽日;鲜花,五彩斗绚,惠风伫芳;更有鸟兽虫鱼,奔跑、飞翔、游弋、嚎啸、嗡鸣,生机勃勃。从近山眺远山,则见山涛奔流,层层叠叠,岗峦起伏、翠浪翻滚,似万马奔腾,朝九嶷山澎湃汹湧而去,形成“万马朝舜”景象。

  百叠岭有空气清洌之味、林馨草芳之味、流泉玉漱之味、飞禽走兽之味。天育万物,皆有至妙,均可品尝。然百味之中,独以茶味胜出。茶味胜出有三:一胜为茶叶之品质。茶道讲究天地人三者和谐统一,百叠岭上万亩茶园、百年茶树,天有时、地有气、材有美、工有巧,四者皆备,实堪佳品,为历代所推崇。二胜为煮茶之泉水。百叠岭上,新泉涓涓者众,尤有一泓泉池,涓流从东、北、南三孔泉眼并注而入,泉涌如珠、汩汩如歌、清润如玉,酌泉煮茗,味道妙极。三胜为饮茶之场所。百叠岭松涧石上,溪流蜿蜒、行云如黛、松涛阵阵,清幽宁澹。或倚松竹而饮,或临流泉而饮,或踞奇石而饮,一甑泉茶,倚松俯水,缘涧观鱼,赏花聆鸟,天人浑然一体,妙处难以言说。

  观山之形,品山之味,不可不察山之骨。山之骨,非山岩莫属。百叠岭为土山,林深草茂,其坚硬蕴藏于丰腴肥厚之中,只是在深涧、峭壁、山顶偶露峥嵘。这一层,更得外圆内方、刚柔相济、阴阳相生之禅意。一日游罢,有两处山岩深映脑海。一为飞天岩,一为龙嘴岩。飞天岩为主峰旁一巨石,斜插岭壁,凌空突出,横刺苍穹。壮胆踏上,脚临万丈深渊、身缭千层云雾、衣荡阵阵山风,不免目怵心骇。较之飞天岩险峻惊悚,龙嘴岩则温厚柔顺,簇簇山花丛中,几方巨石突出,中有空窍,有涓细山泉滴流而出,极似龙头嘴鼻,令人称奇叫绝。山骨深藏偶露,我等初游,难窥全貌。所幸,陪同游山的老雷,对岭上一草一木一石无不熟稔,一路为我们娓娓道来,如数家珍。这老雷喜山、乐水、嗜石,垒土为丘、聚石为山、环水为池,岭上胜境纳于一园。所示藏石中,尤有两方令人啧啧称奇。一方重约千余斤,石上纹理,细辩似“泉”字以草书行云流水般写成;泉字左下一撇,又以枯散笔锋写出龙爪舞动,搅得一虹泉流飞洒成圆弧状,环绕“泉”字,空灵圆融,着实神来之笔。另一方巨石重达八十吨,气宇宏恢,嶙峋凸凹仿若昭示天象。一侧看去,似展翅欲飞的鲲鹏;另侧看出,似跳踉·食的猛虎;转侧看去似鼓浪兴波的游龙;换侧看出似呑江吸海的巨象。老雷说此岩像老虎、凤凰、游龙、大象,故称“四象石”。我等更愿解读为此石对应着青龙、白虎、朱雀、玄武,亦称“四象石”,此四象非彼四象,寓意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蕴含天地宇宙之精髓,似更契合石中玄秘。

  游岭一日,观山美、聆山涛、品山味、闻山香、触山岩。视觉、听觉、味觉、嚊觉、触觉,五美毕至,内化于心,沉淀为知觉的澄怀味象的愉悦。山,滋养人的生命,愉悦人的精神;人,赋予山的灵魂,增添山的美色。人与山的互动中,山,已由物质的具象升华为精神的抽象,有了魂魄、有了灵气;人,已由对山的物质依赖转而对山的精神膜拜。于是,这山有了种种神秘灵异的传说,释道相杂,仙佛并存,有了祭坛、道宫、梵宇、寺庙、尼庵;人们虔诚地朝奉、焚香、献祭、跪拜、祈祷,喃喃向山诉说着生命里的希冀、感激、委屈、磨难……于是,百叠岭这块千百年不曾更移的背景上,重重叠叠镂刻了历史和人文的络印,耀动着佛光仙影。在山岭的古壁残垣、神跡仙踪、荣枯兴废里,探寻历史的印迹、岁月的年轮,在山的厚重中对生命的厚重有了更深刻、更鲜活的感悟。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