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湖南文化

走進新化,尋找神秘的文化聖土

2018-06-13
来源:香港商報網

  梅山龙宫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肖建花 唐勇平報道 6月12日 記者一行走進新化。千年古邑--新化,位於湖南省中西部、雪峰山脈東南麓、資江流域中遊,地域面積3636平方公裏,總人口150萬,是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和國家全域旅遊示范區創建單位。新化是一方古老神秘的文化聖土。是古梅山蠻峒中心和有據可考的蚩尤故裏,是我國苗、瑤等少數民族的發祥地。在漫長的歲月中,“梅山峒人”憑借雪峰山和資水的險阻地勢,自為生理,“千年不服王化”,直到北宋開梅山,漢文化不斷湧入,苗、瑤、漢各民族不斷融合,逐漸形成了獨具特色的梅山文化。

  新化是一幅秀美神奇的山水畫卷。新化境內旅遊資源涵蓋了國家標准的8個主類、72個亞類、83個基本類型,有世界級旅遊資源1處、國家級旅遊資源18處、省級旅遊資源37處。先後建成了紫鵲界、梅山龍宮2個國家4A級景區,大熊山、渠江源、三聯峒等5個3A級景區,有梅山古鎮、桃花源、龍鳳山、小南嶽、梅山大峽穀、粗石霧溪、桑梓石林等基本建成或成形的景區景點10餘個。

  走進新化,是地質奇觀探索之旅。紫鵲界梯田曆練2000餘年,有著最原始的稻種基因庫,被譽為“農耕史上的始祖梯田”,有著最壯美的自然景觀,8萬畝梯田層層疊疊斜掛於500—1200餘米的山坡之上,形態變化萬千,四季風景各異,是最為壯闊的大地藝術,梯田小如碟,大如盤,長如帶,彎如月,美不勝收。它有著神奇的自然流灌溉體系,沒有一個水庫山塘,一年四季卻從不缺水。“山有多高,田就有多高,水就有多高”“ 天下大旱,此地有收;天下大亂,此地無憂”。她是全球重要農業遺產,湖南省內唯一一個世界灌溉工程遺產。森林、梯田、板屋、水系交彙成天人合一的悠然境界。梅山龍宮被譽為“世界溶洞極品” “亞洲最美的地質博物館”,九層洞穴,規模宏大,樓宇結構,兼具水旱路瀏覽,洞內擁有大量姿態各異、琳琅滿目的石筍、石瀑、石幔、雲盆、鵝管、斷面形態和蝕餘小形態等景觀,其中“峽穀雲天”、“哪吒出世”、“玉皇天宮”、“ 水中金山”、“ 遠古河床”等被譽為世界五大溶洞景觀之絕,凝煉著50萬年的滄海桑田!

紫鹊界梯田

  走進新化,是祭祖禮佛心願之旅。大熊山是千裏古梅山大地的核心區域。他是一座人文祖山,是蚩尤古部落的發祥地,留存著諸多蚩尤部族的珍貴遺跡,是海內外蚩尤部落後裔追本溯源、尋根祭祖的精神家園。蚩尤文化園由蚩尤大殿、世界第一大儺壇等組成,氣勢恢弘。他是一座宗教神山,是道教、佛教聖地,鼎盛時期有大小寺廟、庵堂49處。

  走進新化,是養生修真洗心之旅。新化作為湘中地區唯一的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和國家休閑農業與鄉村旅遊示范縣,主要景區的負氧離子含量每立方厘米達到1000-1500個,處處峽穀幽深、流水淙淙,碧水藍天、悅目賞心,是“天然氧吧”和“避暑勝地”。“住山裏人家、遊田園風光、賞民俗文化、品農家風味”,體驗與泥土親密接觸、躬耕壟畝的樂趣。到雅天湖景區,看粉紅杜鵑恣意綻放,在易學第一村裏感受五行八卦之玄妙,品天門寒茶悠遠淳香,聞雞犬之聲,怡然而自樂。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