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湖南文化

湖南刘少奇君子书院在宁乡成立 弘扬君子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2018-06-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湖南刘少奇君子书院在宁乡成立大会现场

湖南刘少奇君子书院在宁乡成立现场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肖建花:6月13号,湖南花明汉文化研究中心成立暨刘少奇君子书院授牌仪式于刘少奇故乡花明楼举行,湖南省君子文化研究会会长李利君,湖南省君子文化研究会执行会长魏忠胜,湖南大学法学院原院长、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杜钢建等主要领导嘉宾出席了本次授牌仪式。

  在授牌仪式上,湖南省君子文化研究会会长李利君对刘少奇君子书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她在致辞中表示,刘少奇君子书院的成立,将极大的激励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事业,弘扬少奇同志报国为民君子品格精神。

湖南省君子文化研究会会长李利君

  湖南省君子文化研究会会长李利君表示,君子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体现了中华民族崇高的价值追求和政治理想,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它所包含的家国文化,修身文化、仁爱文化、智慧文化、义勇文化等,铸就了中华民族爱国、仁爱、博学、怀志、懂礼、诚信、自强、科学、严谨等民族性格。君子文化所具有博大精深的立德树人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思想体系,在今天仍具有深刻的意义。由儒释道法等各大家共推崇,数千年优秀的中国人不懈践行并不断丰富的君子人格,汇集了中华民族的崇高精神和美德,它本质上与共产党员的忧国爱民,严格自律,廉洁奉公,无私奉献,勇于担当、艰苦奋斗的精神一脉相承。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的君子文化,也是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党性修养中道德修养和作风修养的根脉和源泉。

  李利君认为正是君子人格的铸造铸就了中华儿女的脊梁,正是君子文化的传承铸就了华夏文明的延续。数千年来,中华民族涌现了一代又一代达则兼济天下、先天下之忧而忧、为民族存亡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君子人物。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先锋队,始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弘扬者,民族大义的维护者和民族美德精神的践行者。在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奋斗历程中,涌现了毛泽东、刘少奇、朱德等一大批代表民族精神堪称时代君子的杰出人物。他们立志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始终以人民利益为上,他们所表现出来的忧国忧民的君子担当精神,脚踏实地的君子作风,勤政廉洁的君子品德,永远值得后人学习和敬仰。可以说,正是无数优秀共产党人用自己的热情和热血生动诠释了君子文化在修身、立德、树人、治国方面的深刻内涵,并深深镌刻在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基因之中。

  李利君希望刘少奇君子书院能传承好刘少奇同志的君子精神,深化和创新书院的君子文化建设。深入挖掘少奇同志高尚的君子品格,阐发君子忧天下、讲仁爱、重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发挥君子文化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作用,努力把刘少奇君子书院打造成全省君子书院的践行高地。

湖南省君子文化研究会执行会长魏忠胜亲自为刘少奇君子书院授牌

  湖南省君子文化研究会执行会长魏忠胜亲自为刘少奇君子书院授牌,并勉励书院努力践行君子文化传播工作,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

  据了解,湖南省君子文化研究会是由湖南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和湖南省民政厅批准成立并监管指导的一家社会团体,是由研究、践行和促进君子文化的专家学者、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优秀企业家、君子文化爱好者等各界人士自愿组成的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