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上海 > 商报专稿

上海民间组织积极参与公共卫生防控工作

2018-07-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吴逸峰报道:上海民间组织积极参与传染病防控工作,并设立多种形式的卫生救援队伍,为上海市民的卫生健康增加了一份保障力量。一扫清(上海)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厚天卫生救援大队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他们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随时听从政府召唤,积极参与国际国内应急救援工作。

        当前从全球卫生状况看,传染病仍然是最重要的卫生问题。随着全球化进程加快和我国对外交往增多,传染病已无国界,给我国公共卫生安全带来挑战。据了解,现在全国学校、幼托、养老机构等重点场所也时有呼吸道和肠道传染病集聚性疫情出现,引起了政府对这些重点场所开展预防性消毒工作的高度重视。

        健康是人类幸福之本,是社会发展之基。上海市《上海市传染病防治管理办法》明确鼓励民间力量通过志愿服务等方式,参与传染病防治工作,并建立健全购买传染病防治相关服务的机制,及时向社会公布购买服务信息。

        在此政策背景下,上海出现了一批专业的传染病防控消毒民间机构。上海一扫清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炳达说,公司是在反思2003年SARS疫情的基础上成立了厚天卫生救援大队,目前在疾控和消毒专业机构、专家的指导下,专门从事学校、幼托、养老机构等重点场所传染病防控消毒工作。

        徐炳达称,他的队伍曾应邀参加了杭州G20峰会的公共卫生安全的保障服务。参与了2018年5月10日上海市应急办、民防办、民政局联合举办的国家防灾减灾日活动,受到了上海市领导的肯定。承接了松江区100多所中小学幼儿园预防消毒和应急消毒工作,受益学生超过10万人,并参与闵行区、长宁区、徐汇区、浦东新区等区学校等公共场所的传染病应急消毒工作。服务工作逐步扩大到长三角地区。并与复旦大学,第二军医大学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优化传染病防控消毒方案和操作规范,加强消毒员队伍建设,提升消毒服务水平。携手上海松江区政府有关部门,对口支援云南旅游经济的发展,逐步形成了以西双版纳为中心的跨国卫生防疫体系:辐射东南亚的卫生防疫国际交流中心,建设具有国际水准的东南亚防疫指导交流中心,为东南亚国家提供卫生防疫支持和技术培训与指导。

        徐炳达表示,厚天卫生救援大队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已做好充足的准备,可以随时听从政府安排参与国际国内应急救援工作。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