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上海 > 地方产业

“中国化妆品产业之都”花落上海奉贤

2017-09-20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由中国轻工业联合总会、中国香化协会经全国筛选,近日认定上海奉贤“东方美谷”为全国唯一的“中国化妆品产业之都”,奉贤区美丽健康产业再添又一张“国字号”名片。

  在今年7月的奉贤区“中国化妆品产业之都”专家评审会上,考评组以“品牌具有群体效应,龙头企业较为强劲,科技创新质量管理成效显著,政府发展规划明细政策保障有力,逐步开展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环保意识较强,企业自觉守法经营”评价奉贤区化妆品产业集群。

  确实,东方美谷产业的兴起,非一日之功。从最初的奉贤乡镇企业让日化产品进驻市百一店,到如新等知名品牌化妆品企业入驻奉贤,一批精细化工企业和生物医药企业开始在奉贤崭露头角,近几年,在上海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和落实中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奉贤从美丽健康相关行业的产品供给侧发力,积极打造东方美谷。“十二五”末期,奉贤基本明确了以美丽健康产业为主的产业定位。

  经过几年发展,如今,奉贤拥有全上海1/4以上化妆品企业,集聚伽蓝、百雀羚、如新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品牌,产值占全市40%以上。2016年,美丽健康产业完成总产值177亿元,实现税收24.5亿元,比2011年分别增长94.5%、250%。在今年7月的产业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美丽健康产业相关企业占11家,总投资额25.87亿元。

  在东方美谷成立之初,就以“四大功能”、“八大中心”为结构。如今,"东方美谷"核心区一些“中心”已初具规模。园区第18栋楼底楼建成展示、体验平台。三楼的行政服务中心东方美谷分中心已“开业”,为“东方美谷”入驻企业开辟行政审批的绿色通道。园区23栋楼是"东方美谷"研究院的所在地,研究院设有公共信息服务和公共技术服务两大平台,为"东方美谷"企业提供第三方检测、化妆品技术开发等服务。而位于平庄公路3086号的奉贤检测中心,于今年8月正式揭牌运行,设立了国家保洁产品质检中心和国家家具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今年“东方美谷”又迎来了两个新的发展契机:上海将奉贤定位为先进制造业的承载区,大健康产业的核心承载区。上海市政府将正式向公众发布《关于推进上海美丽健康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奉贤充分发挥自身原有的美容化妆品和生物医药方面的产业优势,积极打造美丽大健康产业集聚区,上海将东方美谷作为上海大健康产业的核心承载区先行先试,在此基础上,构建“一轴两带五联动”的发展布局,立足上海,联动长三角及珠三角,打造国内乃至亚洲规模最大的美丽健康产业“名片式”特色产业集群。一个化妆品企业的生态圈正在形成。而这个生态圈是全域概念,把美丽健康的理念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形成“产城融合”发展。(彤玥)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