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上海 > 本地新闻

御用金器尽显经典传承 五彩珠宝焕发时尚魅力 老凤祥众多精品献礼香港珠宝首饰展35周年

2017-09-20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在日前于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的香港珠宝首饰展览会上,百年老凤祥再携体现传承与创新的众多展品齐聚珠宝展,为展览平添一抹亮丽色彩。

  《御用镶宝金餐具》首度亮相

  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心一领衔设计,首度对外展出的老凤祥金银细工最新力作《御用镶宝金餐具》震撼惊艳珠宝展,老凤祥金银细工传人更现场莅临,带来倾力一年的精心钜制。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京羊、宋菁近年的经典之作《琴瑟和鸣》、《翡翠赞礼》以及新锐设计师黄雯的《皇家兰》、杨喆的《繁花》等作品尽显翠钻珠宝的非凡魅力。更有铂金「铂爱」系列、「趣可」项圈系列、「金枝玉叶」金镶玉、「饰镜」珠宝眼镜等引领「饰尚」风潮的全品类产品齐齐亮相。

  金银细工匠心传承

  御用餐具鼎力钜制

  作为首度对外展出的最新倾力钜制,《御用镶宝金餐具》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老凤祥金银细工制作技艺第五代传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心一领衔设计,灵感源自明清皇室御用餐具。

  在参阅大量史料的基础上,老凤祥金银细工第六代传承人沈国兴、朱劲松、王伟成、吴倍青以及第七代传承人朱军等上海工艺美术大师精雕细刻,以圆雕浮雕龙凤为主图案,錾刻纹饰线条流畅精细繁复,并镶嵌红宝石、绿松石、碧玺等多种珍贵宝石,倾力一年精心钜制而成。整套作品器形繁多、规整隽秀,色泽金黄纯正,共有38头,总重量为16180克,尽显皇家风范与中国传统手工技艺的博大精深。

  《御用镶宝金餐具》既充分展现了中国传统的精湛技艺,又体现了匠心传承的时代精神。在「藏金于民」投资渠道多元化的大背景下,让「旧时王谢堂前燕」,也能更多地「飞入寻常百姓家」。

  大师领衔底蕴深厚

  新锐创意精品纷呈

  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京羊原创设计的《琴瑟和鸣》、《毓秀菱动》等最新珊瑚作品,采用珍稀阿卡红珊瑚精雕细琢而成,彰显灵动又不失大气的极致美感。

  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宋菁创意设计的《翡翠赞礼》,采用T型钻环绕翡翠的独特造型,形成光与影的层次感,闪耀动人。

  老凤祥新锐设计师代表、上海工艺美术大师黄雯设计的皇家蓝蓝宝石钻饰18K金套装《皇家兰》再度在港展出。

  新锐设计师杨喆的祖母绿项链《繁花》、碧玺作品《紅粉佳人》以及高晓麟的坦桑作品《凤語》都是首次在港展出,各种璀璨晶莹、七彩斑斓的宝石在老凤祥能工巧匠的灵感创意与精湛工艺下,展现出不凡的光彩。

  《海派掐丝珐琅八大神鹰壶》是在掐丝画珐琅白银茶壶上大胆使用Art Nouveau西方装饰艺术表现手法,衬托了作品的空灵神韵。

  「铂爱」「趣可」引领时尚风潮

  五彩缤纷呈现珠宝魅力

  老凤祥在今夏相继重磅推出的铂金「铂爱」系列、「趣可」项圈系列是百年民族品牌坚持创新引领「饰尚」风潮的体现。经典细腻的花丝足金摆件、圆润多姿的海水珍珠豪华经典系列、融合非凡工艺与雅致典雅设计的老凤祥「饰镜」珠宝眼镜; 「金枝玉叶」金镶玉系列新品,这些风格迥异、各具风采的创意新品都是老凤祥向九月香港珠宝首饰展35周年庆的绝佳献礼。 (吴逸峰 谢香雪)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