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上海 > 本地新闻

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在沪举行

2017-09-18
来源:香港商報網

上海市市长应勇(中)与安远全球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克•温伯格(左)参加新闻发布会回答记者提问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杨眉报道:第29次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9月17日举行,今年会议的主题是「迈向卓越的全球城市」。安远全球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克•温伯格先生主持此次会议,上海市市长应勇做了主题报告,来自美、德、日、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四十余位跨国企业代表进行了卓有成效的讨论。

  应勇在主题报告中表示,上海将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在2020年形成基本框架、在2030年形成核心功能。建设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大科学设施群,集聚更多的高水平研发机构和高科技企业。到2040年建成运营线路总长超过1000公里的轨道交通网,同时打造全球先进的信息通信网络,强化全球通信枢纽服务功能,高速无线数据通讯网络覆盖率达到100%,努力成为高度互联、充分共享的新型智慧城市。上海还将持续建设更高水平的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到2040年迈入全球金融中心前列,集装箱年吞吐量达到4500万标准箱、水水中转比例达到60%以上,航空旅客年吞吐量达到1.8亿人次以上、国际客流比例提高到40%以上,上海成为全球金融市场体系、贸易投资网络、航运资源配置的枢纽城市之一。

  上海的可持续发展引关注

  应勇市长在会后的记者招待会中说,今年1-8月,上海的GDP增长了6.9%,比去年同期提高了0.2个百分点。我们看重GDP,但不唯GDP,我们更看重的是GDP背后的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即经济发展更可持续。

  而针对房地产调控,应勇市长表示,今年以来上海的房地产市场呈现量跌价稳的态势,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指数环比累计下降0.4%,应该说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的效果正在逐步显现。应勇强调: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不是权宜之计,经济发展和财政增长要减少对房地产的依赖也不是权宜之计。对房地产的宏观调控要不动摇、不松懈、长期坚持。

  今年7月市政府出台了上海市「十三五」住房规划,提出要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体系,其核心是:1、商品房有效供给;2、保障房应保尽保;3、各类租赁住房大幅增加。

  马克·温伯格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与其关注经济快速增长,不如关注可持续增长。而对于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来讲,最重要的是人才。上海的优势包括愿意与各地企业合作的态度;杰出的高校和人才优势;出色的创新思维,并与很多技术研究机构有非常好的融合以及金融中心建设非常成功。而安远明年将在上海建立中国第一家「安永科创中心」,将为机器人、人工智能等最新的科技创新活动建立平台,安永深信上海将会是全中国科技创新方面的枢纽和高地。

  沪港紧密合作助推两地「一带一路」及金融项目发展

  咨询会上各跨国企业高管就上海引领带动区域发展展开热烈讨论。香港瑞安集团主席罗康瑞表示,上海应该计划成为一个整合资源的投融资枢纽,不仅仅是用于融资、投资于「一带一路」的项目,应该成为一个整合资源的平台。同时上海也需要加强其投资方面的服务,包括法律、金融、会计、风险管理服务。上海可以和香港进行紧密合作,香港是世界闻名领先的经济发展之地,从政治和经济角度来说,这更契合全球发展的诉求,也是「一带一路」项目的迫切需求。

  普华永道全球主席罗浩智说,上海市政府、市长团队可以和证监会合作,与「一带一路」的国家建立联系,吸引他们到上海来融资,甚至上市。现在上海已经是人民币交易的世界中心,有机会利用「一带一路」的项目和战略增强这种活力、可持续性,增强人民币的重要作用,有助于上海成为卓越的全球城市,同时也让企业界、机构以及社会都可以共同获益。

  而在会后的记者发布会中,罗浩智谈到,考虑到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和企业在一带一路项目方面有融资需求,蕴含的机会对于上交所和港交所都是巨大的。如何帮助企业获得融资,防范过度监管;如何服务于本国的资本市场,服务于更广泛的社会需求;如何使得上市公司获得更大更公平的上市服务是沪港两地证券市场都要面对的机遇和挑战。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