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上海 > 地方产业

上海創新自貿區司法保障模式

2015-10-21
来源:解放日報

  作為全國首個自貿試驗區,上海自貿試驗區承擔著探索可復制、可推廣經驗的任務,而國際化、法治化營商環境的形成,天平和法槌不可或缺。

  上海自貿試驗區2013年9月掛牌不久,作為專項司法保障的重要舉措,上海市浦東新區人民法院自貿區法庭隨后設立。截至今年9月,自貿區法庭共受理涉自貿區的投資、貿易、金融等商事案件和知識產權民事案件共計2064件,審結1199件,通過構建專業審判、便利訴訟、多元化解、外國法查明、風險預警等符合自貿區特點的審判工作機制,充分發揮了司法服務的保障作用。

  超70%當事人協議管轄

  自貿區法庭成立后,涉自貿區各類案件呈現以下特點:具有審判示范意義的案件多;涉外因素多;涉訴企業分布廣,遍布中國20多個省市自治區及美國、加拿大、德國等多個國家;訴訟標的大,最高達1.33億元;當事人協議管轄比例多,超過70%。

  “案件量增長,反映區內市場主體司法需求趨于旺盛;糾紛類型變化,反映自貿試驗區服務業擴大開放及貿易方式轉型特點;調判多撤訴少,反映區內市場主體對司法裁判評價指引的期待;協議管轄多,反映當事人雙方對我們的認同和信賴。”自貿區法庭負責人如此介紹。

  5月至今,隨著上海自貿區擴區、自貿區法庭收案范圍調整,自貿區法庭案件呈現新的特點——受理涉外案件170件,涉外商投資案件868件,較浦東法院去年同期同類案件分別上升29%和28%。新成立的自貿區知識產權法庭已受理701件各類涉自貿知產案件,審結688件。

  隨著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細化落實,與之相關的“新政”糾紛也首次出現。比如,外商投資從審批到備案管理,是負面清單管理模式和深化行政審批制度的重大改革。依照自貿試驗區《外商投資企業變更備案告知單》,股權轉讓只需向自貿試驗區管委會備案,無需審批就已生效。

  平等保護中外當事人利益

  隨著自貿試驗區服務業領域的擴大開放及電子商務服務平臺的發展,大量互聯網企業紛紛入區,在擴大和轉型的過程中,非自營商品的知識產權糾紛凸顯。

  知名電商“1號店”在自貿試驗區內新設企業負責經營,并由自營商品平臺向第三方電商服務平臺拓展。短時間內,自貿區法庭就受理了11起以其為被告的商標權及著作權侵權糾紛,其中10件涉及電商平臺上非自營商品。這類案件涉及能否適用網絡服務商的“避風港規則”、注意義務標準如何確定、賠償數額怎樣計算等問題,自貿區法庭深入研究總結處理規則,促進了電子商務平臺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和平臺商戶管理。

  而在投資貿易類糾紛審理中,自貿區法庭發現,舊有的保稅區市場規則下形成了一些不規范的做法,交易環節存在較大漏洞。在11件倉儲合同糾紛中,有8件案件涉嫌利用自貿試驗區進口貨物進境備案清單漏洞、保稅倉庫經營不規范等進行交易欺詐而引發,總標的額達7720萬元。自貿區法庭及時對相關問題進行了梳理,并建議相關部門規范貨物流轉過程及完善備案單據以消除漏洞及時預警風險。相關建議后來被自貿區 《大宗商品現貨市場交易管理規則(試行)》所借鑒,從制度上堵住類似漏洞。

  浦東法院院長張斌說,自貿區法庭通過堅持“強化法治思維”、“拓展國際視野”和“尊重市場規律”三大理念,平等保護境內境外、區內區外各方當事人的合法權益。

  司法保障模式探索有新亮點

  自貿區法庭在糾紛解決多元化、訴訟服務便利化等自貿區司法保障模式上進行了探索與創新。亮點之一是商事糾紛調解機制。通過引入自貿區相關商事調解組織、行業協會、商會等具有調解職能的組織,在自貿區法庭設立非訴調解庭,為糾紛當事人提供多元、靈活、經濟的糾紛解決方式。

  自2014年5月27日正式啟動至今,進入調解機構非訴調解程序的案件為232件,已結束調解程序的155件案件中調解成功的97件,解決爭議金額2.05億元,平均解紛周期為28天,成功率高達62.58%,極大地促進了糾紛解決的便利化。隨著涉外糾紛的增多,今年6月自貿區法庭又首次引入外籍調解員,使得原本要耗時1到2年的糾紛,在短短1個多小時內和解。

  亮點之二是訴訟服務便利化。通過打造“一窗口、一手冊、一熱線、一網絡”,即在自貿區法庭開設訴訟服務一站式窗口,編印中英文訴訟指南手冊,開通訴訟服務熱線電話,設立互聯網訴訟服務平臺,提供全方位、立體化的中英文雙語訴訟服務,極大方便了當事人。

  隨著自貿試驗區創新措施在實踐中進一步落地,企業相關經營活動逐步展開,自貿試驗區新型糾紛,如涉FT賬戶、汽車平行進口、跨境金融業務、涉跨境電子商務、國際板交易、金融衍生品交易等民商事糾紛將不斷出現。

  因此,自貿區法庭著力開展對自貿區法治保障機制、涉自貿區新模式新業態相關法律問題的前瞻調研,以及對自貿區制度創新重點領域案件的專項跟蹤和定期分析,對審理中發現的制度漏洞、市場風險、監管問題及時預警。目前,已完成了9項自貿試驗區相關調研課題。

[责任编辑:李曉尚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