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上海 > 地方产业

扶持19家中小企業登陸資本市場

2016-08-04
来源:解放日報

  扶持19家中小企業登陸資本市場

  解放日報訊(記者 楊群)上海獨一無二的專業再擔保機構——上海市再擔保有限公司,每年再擔保授信逾百億元,同時也為彌補市場失靈而開展直接擔保業務,扶持了一批優秀的科創中、小、微企業。近兩年受其扶持的19家中小企業,先後登陸資本市場,在紐交所、上交所、深交所、新三板和上海股交中心成功掛牌,或被上市公司收購,上海市再擔保有限公司的發現價值能力得到市場檢驗。

  再擔保做擔保公司“壓艙石”

  再擔保是指為擔保公司進行擔保。這是一個新興的行業,2008年國內才有了第一家再擔保公司。擔保公司是幫助債務人作擔保、進行增信。當擔保公司不能承擔擔保責任時,再擔保公司將向債權人承擔最終的擔保責任。再擔保公司很大程度上是發揮政策性作用,是經濟的“穩定器”“變壓器”“鼓風機”。

  毋庸置疑,需要獲得擔保乃至再擔保的債務企業,往往缺乏信用和資產,靠自身力量很難從銀行等渠道獲得融資。為他們作擔保、再擔保,風險大、收益小,對於潛在價值的發現、風險的判斷和把控要求很高。某種程度上,在擔保公司為融資難的科創小企業作保的背後,再擔保公司的支持就是“壓艙石”。

  上海再擔保公司董事長徐菲介紹,在機構良莠不齊、違規亂象叢生的擔保行業,上海再擔保公司專注主業、堅持服務實體經濟,向中小微企業和科技企業提供融資擔保服務,從成立之初就在全國首推“零收費”再擔保模式,並實行再擔保業務“零准備金”,有力扶持地方擔保機構。

  正是由於這家再擔保企業堅持政策導向,保持了市場定力,不但在波及全行業的“鋼貿風波”中獨善其身,公司扶持的擔保公司也都在危機中安然無恙。上海擔保行業協會2014年數據顯示,在25家綜合性融資擔保機構中,有7家的餘額實現正增長,其中4家是上海再擔保公司長期扶持的對象。公司每年向本地擔保機構提供再擔保授信100多億元,覆蓋上海地區近80%開展業務的政策性、綜合性擔保機構。

  直保業務一半為中小微企業

  除了向擔保公司提供再擔保支持,上海再擔保公司也為彌補市場失靈而積極開展直接擔保業務。據介紹,在市場機制能夠發揮作用的地方,上海再擔保公司支持擔保機構開展業務;而在市場機制失靈的領域,即擔保機構不願做、不敢做、不能做的業務,上海再擔保公司則積極履行政策性功能。比如,全上海只有上海再擔保公司願意為合同能源管理企業和小貸公司提供擔保。

  上海再擔保公司的直保業務聚焦實體經濟和中小微企業,其中約50%是科技創新型中小企業。近年來,一批中小企業在其扶持下脫穎而出,“上海鋼聯”在深交所上市,“北特科技”在上交所上市,“一嗨租車”在紐交所上市,“大郡動力”“雅潤文化”等被上市公司收購,融信租賃成為首家在“新三板”掛牌的融資租賃企業。

  擔保放大倍數,這是一個體現擔保政策性功能的指標,上海再擔保公司的這一指標,保持在5至7倍,遠遠高於上海市場擔保機構2倍左右的平均水平。當然,上海再擔保公司自身也因此承擔了巨大經營風險,“考驗判斷力、風險管理和成本控制能力,可以說,我們是容不得出錯的。”徐菲說。在經濟下行、行業普遍虧損的市場環境中,上海再擔保公司的代償率遠低於同業平均水平,並以僅10億元的注冊資本,長期保持資本市場AA+主體評級。

[责任编辑:许淼祥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