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地市简讯

第四届五台山信仰国际研讨会启幕

2018-07-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王利萍报道: 7月3日,第四届五台山信仰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五台山大圣竹林寺开幕。来自14个国家及地区的55位佛学专家和85位中青年学者云集五台山佛教国际研究院,就“身份认同及群体建构:佛教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展示各自最新学术成果,共同探讨这一主题的深刻内涵及现实意义。

  据了解,此次研讨会旨在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充分彰显五台山佛教研究在新时代文化自信、理论自信建设中的特殊贡献。来自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德国波鸿大学、美国格林内尔学院、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台湾法鼓文理学院、台湾慈济大学等海内外的专家学者都是活跃在这一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在为期三天的研讨会上,他们就会议主题展开深入研究和探讨。

  在延续前三届的组织形式和研讨形式的基础上,此次研讨会主题更具指向性。第四届五台山信仰国际学术研讨会以“身份认同及网络构建:佛教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为主题继续推动跨文化、多民族和跨地域的脉络中的五台山信仰研究,致力于切实发挥五台山佛教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文化纽带作用,从而也为山西由能源大省转化为文化大省跨出坚实的一步,进一步提高五台山世界文化景观遗产的国际声誉。

  五台山位居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是世界五大佛教圣地之一,是持续1600余年的佛教文殊信仰中心,受到了整个东亚地区佛教信仰者的广泛崇奉。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山西省佛教协会会长、五台山佛教国际研究院院长,妙江大和尚在讲话中强调:我们要进一步深入挖掘东亚佛教文化及五台山信仰,让五台山文殊智慧、佛教博大精深的文化,利乐有情众生。让佛教文化的习习清风,服务我们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不同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让兵戎相见不再发生。这是一个开始,是一个充满无限希望的开始。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